返回首页

山东省临沂市:点亮理论之光 凝聚奋进力量

  山东省临沂市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创新开展“讲故事、学理论”活动

  点亮理论之光 凝聚奋进力量

  在北京参加完党的二十大之后,王传喜的理论宣讲课持续至今,有时是在代村农业公园的蔬菜大棚里,有时是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礼堂里,还有时就在村民家门口。近日,大众日报记者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兰陵县委常委(挂职)、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看到,既有平时记录的讲课心得,也有外出宣讲的时间表。目前,这份时间表已经排到了2月份。

  近几年,王传喜通过规划“田园新城”项目,带领代村及周边11个村形成乡村振兴“共同体”,带动区域内2.6万余名农民共同致富。“头雁”领飞的路上,做好党建共建是重中之重,王传喜抓党建的路子,就是用好“讲故事、学理论”这个好方法。如今,王传喜已经是兰陵县的“金牌宣讲员”,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从他的娓娓讲述中,春风化雨润心田。

  去年初,临沂市委应时之需,审时度势,决定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开展“讲故事、学理论”活动,通过讲述总书记学习、生活、工作的故事,从故事中汲取理论的能量,让理论之光照亮蒙山沂水,不断加快临沂在革命老区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的步伐。

  “讲故事、学理论”活动开展以来,临沂市各县区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深入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浙江》等系列丛书,并推选县镇村三级党员干部、第一书记、企业家等多个层面代表,面向不同受众群体,把深奥的理论寓于通俗易懂的故事,传播更远,指导实践。

  怎样讲好故事,从好故事中汲取理论营养?临沂市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设“讲学课堂”,设立“理论讲学日”,选派讲学指导员,通过组织开展“讲学开放日”、基层抽测、巡回宣讲、主题宣讲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讲故事、谈感悟、找差距、定措施,激发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热情和干劲。目前,临沂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开展“讲学”活动38500多次,理论学习的成果在各条工作战线上发挥了指导作用。

  临沂市河东区汤河镇五金产业呈现“小、散、乱”局面,面对市场竞争举步维艰。该镇党委书记王妍开展“讲故事、学理论”活动,通过故事感染和理论指引激发企业干事创业激情,龙头企业绿邦电动车有限公司率先斥资600多万元实施技改,一年节约人工成本100多万元,产量也由原来的10万套配件提升至80万套。看到转型升级的好处,翘首观望的企业纷纷跟上。目前,汤河镇五金聚集区内,改造提升企业达到21家,总投资1.2亿元。

  沂水县院东头镇西墙峪村山美水美,但受发展思路局限,多年来只能望“绿”兴叹。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成在“讲故事、学理论”时,受到总书记“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故事启发,决定利用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优势,红绿融合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村里先后建起了“红色记忆”系列展馆、依山云海旅游度假区,发展精品民宿,全村56户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去年户均增收1.2万元。

  随着“讲故事、学理论”活动深入开展,临沂市各级各部门锚定“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代化强市“八大战略”迈上新台阶。去年前三季度,临沂市实现GDP4320.7亿元,可比口径增长4.1%;名义增长8.5%,居全省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5.5亿元、可比口径增长10.7%,总量列全省第5位,增幅列全省第3位。(大众日报记者 纪伟 通讯员 孙成思 李冰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