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四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明确任务才能有的放矢。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中心任务,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恢宏史诗和赢得伟大荣光的重要经验。“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告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这是激励前行的使命号召,也是面向未来的豪迈宣示。

  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标。为了这一事业,无数先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提出九条本质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旨归意义,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实践指引,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实践表明,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它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彰显了全人类共同价值,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深刻理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伟大的事业在承前启后中推进,伟大的目标在砥砺奋进中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十九大报告基础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进一步科学谋划,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提出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明确“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目标,一系列新的思路深谋远虑,一系列新的战略高瞻远瞩,一系列新的举措求真务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图景更加清晰。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五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以复兴之志凝聚磅礴之力,激发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豪情壮志。

  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前进道路上的重大原则。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这“五个坚持”,既涵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领导力量、道路选择,又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立场、动力源泉和精神风貌,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以坚定的决心、信心、恒心,以强大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我们必将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