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事业单位 聚焦首要任务 深化改革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近期,大众日报记者在一线采访时看到,山东企事业单位广大干部职工以真抓实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做强做优做大

  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甲板下的船舱里分布着15个巨大的养殖舱,每当自动投喂系统喷撒饵料,潜伏在舱内的大黄鱼就会纷纷结队觅食……正在福建宁德外海海域深海放牧的“国信1号”养殖工船里,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上演。

  “国信1号”是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船载舱养技术是一项全新的技术,‘国信1号’是一个全新的农业生产基建平台,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就需要这样的装备平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徐皓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青岛国信集团将以‘千名人才’‘百项创新’‘十大品牌’工程激发活力,全力将养殖工船推向产业化。”青岛国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辉说。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山东国有企业体量大、分布广,在经济大盘中占有重要地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山东将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聚焦“深入推进产业重构优化、着力培育一流企业集群、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形态、全面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四大核心任务,实施“党建统领、科技创新、人才强企、监管优化、管理提升、数字化转型”六大工程,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不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近日,在潍坊市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郭牌农业6号育苗温室棚的60万株西瓜幼苗郁郁葱葱,嫁接员正小心翼翼地将西瓜小芽插在南瓜苗上。不久后,这批幼苗将在郭牌农业新疆基地进行种植。包括新疆基地在内,郭牌农业已在全国建起11个大型种植基地。

  郭牌农业走出去,得益于政府的全力支持。当初,得知郭牌农业要去新疆种西瓜,寒亭区迅速反应,派出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把产业园建设模式、管理模式、项目运营办法等悉数传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山东坚持把民营经济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科技创新是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近日,在华泰集团技术中心,研发部副部长刘燕韶正在带领团队开发60克/平方米以下的低定量热转印纸和80克的喷墨打印纸,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进一步扩大市场。

  从一个用二手设备起家的乡镇造纸厂成长为如今的造纸行业国内领军企业,华泰集团的“秘诀”就是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每年投入科技研发的资金占销售收入的3.5%以上。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华泰集团将着力加快产业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推动造纸、化工两大主业固链畅链强链延链,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亮说。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走进山东方垠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150米长的H型钢生产流水线上,2名操作员仅需1个小时,就可以把一块钢板变成一个H型结构件。

  用工减少40%左右,生产成本降低3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60%,产品质量一致性明显提升,“这一切得益于浪潮集团的数智化赋能。”公司总经理逯兆庆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垠智能工厂正是浪潮集团瞄准企业、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加快科技创新的产物。

  从实施“科技研发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到专门出台意见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山东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稳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今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比2021年再增长10%,达到145亿元。

  创新驱动发展,还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山东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提出“十大创新”,力争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眼下,长岛正在抓紧实施全域系统保育修复。修复裸露海床,需要人为栽种海藻和海草,难度很大。“我们研发的新型生态藻礁,能有效避免下沉,附着性很好。与我们合作的中国海洋大学团队还创新多种移植、播种方式栽植鳗草、虾形草,在修复区的保育率已达到90%多。”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吴忠迅说。

  海底种草的创新突破,也为长岛经济社会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更多助力。近日,全国首笔“海草床、海藻场碳汇贷”落地长岛,南长山街道孙家村东源海洋牧场拿到了300万元的碳汇质押贷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