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 为强省建设更好提供智力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近期,大众日报记者在一线蹲点采访看到,山东教育系统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立足教育教学,深化改革创新,做好立德树人大文章,推动山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发现哪个孩子情绪不大对,我就会和她们聊聊天,帮她们慢慢适应。”在济南长清第一中学女生宿舍,面对这些来自天山脚下仍处于适应期的花季少年,新疆派驻老师热合曼·阿吾提和她们吃住在一起,几乎24小时不离群。

  长清一中2011年起承办济南市唯一的新疆高中班。在热合曼看来,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这里努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2022年夏季,她带的84名女生在高考中全部过了录取分数线。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进一步部署。长清一中校长黄继成告诉记者,学校每年招收的新生差别很大,但学校不能“唯生源论”,要看到学生的能动性和增长点,让学生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投资800余万元,威海海洋职业学院设立船舶轮机模拟实训科普教育基地,教师李智杰在这里为学生讲解船舶构造、模拟船舶航行,学生们能直观了解各种设备构造,并可动手实操。“这几年,我们累计培训船舶相关毕业生约2000人。”李智杰说。

  建设船舶轮机模拟实训科普教育基地,是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借助区域产业发展优势,以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写照。近年,为深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建设运营10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打造“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校企合作模式,继而带动大批学生创业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山东各职业院校党团组织突出组织化学习、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组建青年讲师团、录制微视频、开展微宣讲等,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以更具“青年感”、更有“青年味”的形式,融会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精心设计主题宣讲“课程表”,实现线下线上整合覆盖,培养德技双修的技能人才。

  2022年12月23日,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时连辉教授自驾40多分钟,来到肥城市边院镇张庄村张世银的葡萄园。“老张,今年第一年种‘阳光玫瑰’品种,收成咋样?”“时老师,用您教我们调配的营养套餐、发酵的有机肥,种出来的葡萄又香又甜,得到顾客认可,卖得很好!”张世银说,自6年前认识时连辉专家以来,葡萄的口感和销量“芝麻开花节节高”。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说,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必须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近3年,山东农业大学引进30多位高层次人才,自己培养的50多名优秀人才几乎没有流失。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山东各大高校继续发挥好人才培养主阵地、科学研究生力军、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的重要作用,实施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对标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增设急需紧缺的新兴交叉专业,着力发展一批新工科专业,开设一批新医科专业,布局一批新农科专业,建设一批新文科专业。“十四五”期间,山东将指导全省高校依托高水平学科和重大科研创新平台,面向全球引进一批大师名师、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并深入开展科研基础人才培育,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高层次智力支撑。(大众日报记者 王原 通讯员 董国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