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复苏

  

烟台市民俗文化展示。韩春义摄

  2020年,烟台市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多措并举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快复苏。

  “三个有力”构建文旅消费长效机制。一是组织保障有力。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专门实施方案,建立22个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以及15个县市区政府(管委)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保障了文化惠民消费季扎实开展。二是政策扶持有力。市府办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25条政策措施,每年安排1000万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专项资金。12个区(市)设立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引导资金,形成全域推进合力。三是惠民激励有力。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 3400万元,累计参与人数2000多万人次,直接拉动消费2亿元,间接带动文旅消费21亿元。

  “三个全推开”丰富优质消费供给。一是全域推开。全地域全行业主体要素发起消费总动员,400多家文旅企业加盟本届惠民消费季,围绕“乐游、乐赏、乐购、乐享、乐活、乐智”六大主题,上传审核产品 7000 余件次,完成订单近 5万件,有效满足品质消费生活需求。二是全季推开。聚焦启动、暑期、国庆、冬季等关键节点,开展“全民欢购”“缤纷暑期消费月”“多彩金秋消费月”“仙境烟台惠民消费季”活动,策划推出 2020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烟台之夏海岸音乐汇、海洋童玩季、烟台温泉节等主打活动为引领的 300 多项主题季活动,持续激发消费热情。三是全时推开。点亮夜休闲,营造“白+黑”全时文旅消费体验。推出“渔·码头文创集市”、“后浪·潮街”等 20多处文旅夜市,集非遗文创产品展销、海鲜美食、文艺展演、文旅资源推介为一体,夏季日均流量突破2万人次。

  三项创新提振消费成效。一是创新休闲产品。针对疫情防控新态势,创新推出夜游、自驾游、海岛游等新产品,拓宽消费空间。市直文博院馆景区夜间延时开放至 21 时,打造“文化星期五”品牌,提升夜休闲文化内涵。“寻仙”号游艇推出“私人定制”包船新产品,提升海上夜游品质。长岛新推出大型行浸式海岛光影演艺项目《梦寻仙山》、举办北方海岛音乐节,有力促进了旅游复苏。二是创新传播方式。举办24小时超长海岸直播秀,三大平台总观看量超过650万,呈现海陆空全领域“海岸生活”。举办 13 场“云游烟台”惠民直播活动,累计观看量 315.56 万、成交 8000 余单,成交额达270余万元,带动间接消费 1600 余万元,助推烟台文旅经济复苏。三是创新宣传推广。多渠道加大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宣传推广力度,举办烟台市首届青少年“相约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品味烟台新风采”征文活动,收集参赛作品 300 多篇;30多家传统、新自媒体发布图文、短视频资讯 3000 余篇次;1200 多辆公交车每天滚动播放惠民消费季宣传视频;制作 2000 多张惠民消费季宣传页、1000 张惠民消费季宣传海报,全域广泛发放张贴,让更多市民游客参与文旅“消费盛宴”。央视二套《消费主张》栏目对烟台夜市、美食进行了“2020中国夜市全攻略(山东烟台)”专题宣传。

    原文链接:山东烟台: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复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