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出圈、提档,“山东手造”做对了什么

  5月7日,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会上,“山东手造”精品馆氛围拉满、人气火爆,热烈“圈粉”海外市场。

  由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组织打造的“山东手造”精品馆亮相首届东北亚创博会   摄影丨甘心露

  5月12日至15日,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逾万件“山东手造”精品荟萃一堂,又是一场饕餮盛宴。

  “山东手造”频繁亮相,频频“出圈”,更新着山东的文化形象,也创造着“指尖经济”。

  有这样几组数据可以证明:

  “山东手造”产业强了:全省“山东手造”核心领域规模以上企业,资产总计805.2亿元,利润总额21.8亿元,分别增长15.0%、17.2%。

  “山东手造”销售好了:规模以上批发零售领域“山东手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35.8亿元,增长2.6%;企业资产达到460.8亿元,大幅增长25.1%。

  “山东手造”让手工艺红了:工艺美术品及收藏品零售、手工纸制造、花画工艺品制造、文具制造(鲁砚齐笔印章等)和金属工艺品制造5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2%、24.3%、21.5%、19.2%和12.6%。

  东北亚创博会上,“山东手造”精品馆吸引了众多国际客商摄影丨甘心露

  从去年春天山东明确提出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探索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让群众在“山东手造”产业发展过程中真正获益,到现在也不过仅仅一年多时间,取得如此耀目的成绩,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从老百姓的“手造语录”中,或可见一斑。

  第一句语录是“没想到靠摊煎饼也能进北京”。

  沂蒙革命老区蒙阴县有一位叫徐海霞的大姐,现在她做的煎饼可是“一饼难求”。

  徐海霞15年前从绣品厂下岗,租了个店面卖煎饼。刚开始生意并不好,徐海霞就用芹菜、南瓜、火龙果为材料,研制出了50多种口味的彩色煎饼,再把这些煎饼做成花,慢慢地在当地有了一些名气。

  但真正让她走红变身“煎饼霞”,则源于一次拍摄。

  去年9月份,徐海霞的“煎饼花”被山东省委宣传部发现,当晚就组织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的创作团队去了蒙阴。

  大家头脑风暴,共同“创造”,最后将极具山东饮食文化特色的煎饼和西方绘画艺术相结合,用煎饼花高度还原了莫奈、拉图尔和梵高的世界名画。

煎饼花版世界名画

  “煎饼花世界名画”视频迅速火遍全网,阅读量短时间内就突破了2亿次,众多网友评价“叹为观止”,“舍不得吃了”!

  后来,“煎饼霞”带着她的煎饼花去北京参加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去北京的路上,徐海霞说:“真是做梦也没想到,我们靠摊煎饼也能进北京!这都是咱‘山东手造’的功劳!”

  不光去了北京,“煎饼霞”原来5块钱一斤的煎饼,变成“煎饼花”后一束能卖到上百块钱。

  还有做风筝的潍坊老手艺人郭洪利,借助“山东手造”平台,做数字赋能文章,让潍坊风筝越来越“潮”:和运动品牌匹克联合,推出风筝配色运动鞋,在多个电商平台热销;跟腾讯手游合作,开发风筝皮肤和手游主题风筝,销量过百万;跟肯德基联合,推出风筝主题“大神卡”,饱受食客欢迎……

  郭洪利还曾随各类文化交流和外事活动,去过美国、法国、荷兰、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潍坊风筝的“线”越放越远。

  “没想到靠摊煎饼也能进北京”,实力证明了宣传也是生产力!

  第二句语录是“旋技活起来,大步往前走”。

  樊森是一位患小儿麻痹症的残疾人,也是郯城木旋玩具第十九代传承人。樊森的名字里面带了五个“木”字,但木旋玩具传到他手里的时候,已经找不到市场了。如果再不改变,不光是吃不上饭的问题,这门老手艺都有可能失传。

  “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开始后,省里组织了一批高校专家、设计师、电商企业和他一起搞“研发”,利用木旋技艺加现代工艺,陆续开发出了家居摆件、益智玩具等上千种产品,让传统木旋工艺走进了千家万户。

  樊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做木旋玩具这一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旋技活起来,大步往前走”!

  木旋玩具只是传统手艺活化的一个“平凡”案例,“能开花”的饽饽、让人垂涎欲滴的布艺水果,等等,无一不是由原本再普通不过的物品,因“山东手造”品牌的加持,而实现华丽变身,变得越来越“潮”、越来越出圈。

  “旋技活起来,大步往前走”,实力呈现了“山东手造”的创造力。

  第三句语录是“‘山东手造’平台的搭建让我‘虎’行天下”

  在潍坊高密聂家庄,有一门捏“泥叫虎”的泥塑手艺,是国家级非遗,已经传承了400多年。但因为老作品材质粗糙、容易褪色、形态固化,市场越来越窄。

  有一个叫康健的小伙子,在上海打拼十五年后回乡创业,选择的方向就是从小玩到大的“泥叫虎”。他升级改造了“泥叫虎”,把“泥叫虎”变成了“瓷叫虎”,不仅品质档次提升,还增加了香薰、小夜灯、加湿器等实用功能。产品不错,可惜他销售渠道未打开,卖不出去。

  幸运的是,他的“瓷叫虎”搭上了“山东手造”进高速服务区、进景区、进商超、进酒店的快车,短短一年,“瓷叫虎”系列产品就销售了3万多只。康健说:碰瓷市场需要泥虎添艺,更需要市场添力,“山东手造”平台的搭建让我“虎”行天下!

  除此之外,山东的汉服、柳编、版画、陶琉、篆刻等手造产品,也都和泥塑一样,形成了专业村镇、特色产业,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加快了乡村振兴、城乡融合。

  “‘山东手造’平台的搭建让我‘虎’行天下”,实力彰显了“山东手造”的吸引力。

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

  那么,“山东手造”究竟是什么?

  它不仅仅是产品、是服务,是传统手工艺区域公共品牌,它更是一个创新致富的平台、一个汇聚手工艺人才的磁场,是一条让老百姓实实在在获益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一种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新向往的探索实践。

  其间,贯穿山东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思维和“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自信。

  背后,是山东高站位的科学规划、创新谋划。将“山东手造”与乡村振兴、创业就业、文化传承、立德树人等相结合,整合资源,一体打造;纳入“好品山东”“好客山东”“美德山东”“好人山东”品牌体系,在广告宣推、重大活动等方面一体安排、整体宣介;实施“文化创意设计赋能山东手造”行动……

  说到这儿,“山东手造”引人瞩目的原因也就不言自明了。

  “山东手造”,守正创新,“守”住了齐鲁文化底蕴,“造”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需求。

“山东手造”优秀代表葫芦雕刻

  去年发布的《“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山东手造产业体系健全完善,创建国内知名的山东手造领军品牌50个以上,形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手造产业集聚区。回望这一年的发展,也许到不了2025年,这一目标就能实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