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开幕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许珊珊

  5月12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商务厅主办的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博览会以“璀璨工美、时尚手造”为主题,集中展示近年来全省工艺美术行业的最新发展态势与成果。

  开幕式现场,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推介“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品牌并发布了淄博市文化“两创” 新产品,包括硅元瓷器的新国风系列茶具、华光国瓷的釉上彩手绘“圣贤杯”、汉青国瓷的“冰清玉洁”系列国瓷产品、齐缘堂的铁艺“千秋壶”、远窑柴烧文化的柴烧陶质色釉“黄河杯”等多个系列产品。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淄博市共组织全市57个单位、近百位手造大师参展,展区面积1000平方米,展示艺术精品逾千件,涵盖日用陶瓷、艺术陶瓷、琉璃、鲁派内画、淄砚、铁壶、染织等十余个门类,在全省的参展地市中,我市展区面积、参展手造大师人数、参展作品数量均位列第一。

  淄博是一座兼具文化厚度和产业活力的魅力之城,陶瓷、琉璃、丝绸、家居等优势产业和区域集群底蕴深厚,让淄博拥有发展“山东手造” 的厚实基础。近年来,淄博市以文化“两创”为引领,以“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品牌建设为契机,将创意设计、数字转型、文旅融合作为推动手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着力做好新与美、融与变、优与扩三篇文章,倾力打造“齐品淄博”文创产业矩阵,推出了一批根植现代审美、适应生活需要、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手造精品。我市陶瓷、琉璃、丝绸等手造文创企业,潜心设计、勇于创新,积极服务于全省重大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出手造之优、齐品之美。

  山东是工艺美术大省,传统工艺品类齐全、发展均衡、基础雄厚、种类丰富,涵盖11个大类、110余个品种,淄博陶瓷琉璃、潍坊风筝、青岛贝雕、泰山桃木雕刻、草柳编、老粗布、红木嵌银、泥塑、花饽饽、抽纱刺绣、砚台、绒绣等资源丰富、特色鲜明。举办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旨在强化工艺美术满足时代需求、引领美好生活的积极作用,推动工艺美术生活化、数字化、产业化,搭建展销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叫响“好品山东”“山东手造”区域公共品牌。

  据介绍,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四届,作为工艺美术界的年度盛会,是在山东规格最高、品类最全、影响最广的专业博览会。今年博览会升级为省级展会,更名为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博览会将一直持续到5月15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