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手造里的烟火人间

  手造,是依托非遗或者传统工艺,通过创意新造演化来的产品体系。它从悠悠的岁月中徐徐走来,是实现匠人工艺活态传承的一种方式,也是透过传统技艺看向现代生活美学的一双眼睛。

  带着这份情怀走进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你会发现,山东手造的奥秘和动人之处,全都在这儿。

  手造里的人情味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想要了解一个地区百姓的性格和民风,与手工艺人直接对话,感知他们的匠人生活,手造便是最直接的方式。

  在此次博览会上,潍坊鸢飞风筝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大伟表示,在保证风筝传统制作工艺的前提下实现量产,是目前潍坊风筝正在努力的方向。潍坊风筝这两年频繁出圈,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风筝、爱上潍坊的原因,是因为这份手艺背后的人情记忆。

  其实,风筝的扎制是“竹与纸”的结合。将竹条修剪成工匠师傅所需要的粗细长短,经过去油、劈分、浸泡、打磨等多个步骤,竹条才能弯曲环绕,成为飞鸟虫鱼最重要的几个支撑点。看似结构简单,其实最为复杂。

  这些精湛的招式恰恰是很多潍坊制作风筝的工匠师傅代代相传的“旧手艺”。

  这份“旧手艺”承载了一代代手艺人对技艺的极致追求,画出了一幅祖祖辈辈传承的人文图景,把这一个地区长时间践行的智慧和精神就这样留在了一根竹子、一纸绸绢、一段故事中。

  手造里的时代故事

  一项手工技艺之所以能百年传承而不绝,除了工匠们的坚持,还在于它与时代脉搏共同前进的旺盛生命力。

  在山东的很多手造项目中,它们不仅仅透露着这个地区的人文风情、年代变化,更以技艺的方式记录着整个社会的变迁。

  “一口叙还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100多年前,李克鳌将皮影带到济南,济南皮影开始了它的时代之路。早年,济南皮影的影人只有22厘米高,虽然容易掌握,但要在大的剧场演出,较远处就看不清楚。1957年之后,皮影的影人高度不断增高,并改进了影人的造型布置,以增强演绎效果。同时,结合不同的时代流行特点,创作了《东郭先生》《西游记》等带有年代感的作品。

  如今,济南皮影戏更是融入现代生活,“皮影+文创”“皮影+教育”“皮影+研学”甚至“皮影+AI”都出现在济南皮影戏中,济南的“皮影女团”还创作了皮影戏版蔡徐坤歌曲《迷》、舞蹈Kickback等。

  也许这就是传统技艺“活起来”的样子,它不仅有“传”还有“承”,在和时代的互动中,真正地融入人们的生活和当地产业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山东手造的山东味道

  当我们走进一个地区、一座城市、一个乡村,最容易打动你的是什么呢?也许是当地最有名的地标,也许是历史里人尽皆知的故事,这都是当地文化的一种映射。文化,正是山东味道中最有特色、最吸引人的一种味道。

  而山东手造,便是这股味道中浓重的一部分。

  手造里的山东味道可以“吃”出来。山东喜饼在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备受欢迎,看起来简单,但在山东,喜饼却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文登的喜饼多带馅,乳山则没有,威海的喜饼是方块的,荣成的喜饼酥脆。这些不同滋味和形态的喜饼,都写着各地独具特色的味道,品鉴其中,可以尝出山东各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气象万千。

  手造里的山东味道可以“玩”出来。妙趣横生的泥塑、憨态可掬的布老虎,这些来自山东人童年时的“玩伴”给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添了几分趣味,以游戏的方式手握山东手造产品,让更多的人们在欢笑声中,深入到了山东的文化中。

  手造里的山东味道可以“学”出来。现场学剪纸大概是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最值得围观的地方了,简单几剪刀胖金鱼、窗花就出现了,人们用自己的审美和理解运用剪刀,不管是节日剪纸、礼俗仪式剪纸还是日用剪纸,都在激发人们的创新力,增强着人们的文化自信。

  一锤一凿一刻刀,一笔一划一人生。山东手造的前行之路,正源于我们对充满烟火味的生活永不停息的热爱和向往,这是一种情结、一种精神,更是一份寄托。这些手造产品经历时间的沉淀,不断发生变化,但从未改变的,是一方水土沿袭千年的文化传统,还有从手造里缓缓流淌出来的烟火人间。(张静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