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旅+”“+文旅”,山东文旅投资集团资本运营与资金服务双轮驱动支持文旅产业新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作为山东省市场化运营较早、规模较大、管理规范,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有文化产业投资运营企业,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围绕“投资+基金+多元文旅”的经营思路,构建起投资与基金管理、融资租赁、文旅资产交易平台、电影院线与影城、户外广告传媒、文化创意园区运营等业务板块,发起设立并管理山东省文化发展投资基金等。

  近年来,山东文旅投资集团聚焦“文旅+”和“+文旅”的多元化经营思路,坚持资本运营与资金服务双轮驱动,持续探索和拓宽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的方式和渠道。

  7月25日,在同“国企改革看山东”记者团座谈时,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总经理杨林介绍,一方面,公司深耕资本运营,围绕文旅产业进行投资运作、基金管理等资本赋能,多方位布局文娱、广告、影视等领域。积极践行互联网思维,把握线上经济发展机遇,提供文旅资产、数字文化产品、数字藏品等线上线下综合交易服务,逐步完善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全产业链条。另一方面,提供资金服务,围绕文旅产业,发挥融资租赁等牌照优势,逐步实现资金高效运作,以类金融服务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主要经营业务涉及投资及基金管理、融资租赁、文旅资产交易平台、电影院线与影城、户外广告传媒、文化创意园区运营以及其他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化创意园区运营过程中,山东文旅投资集团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全面打造以艺术教育为轴心、艺术展览为基础、艺术商业为配套的新型体验式艺术文化综合体——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项目。

  其中,“明湖100”项目自推出以来,结合济南市“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工程、“泉城夜宴”工程,打造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带动了大明湖地区新旧动能转换,为城市更新注入新活力。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也已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海外艺术人才集聚平台、济南对外文化交流新高地。

  据了解,“明湖100”项目于2020年在济南落地国内头部教育资源中央美术学院后,充分发挥其专业的学术优势和丰沛的国际院校资源优势,以“高端艺术教育”与“人文知识推广”为核心定位,展开跨产业布局,在满足本土文化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充分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合作。近年来,项目着力推进艺术赋能城市更新、少儿素质美育、国际人才培育三大板块。

  城市更新方面,自主培育信尚书店、信尚美术馆等优质文化实体,以公共艺术激活城市文化创新力;少儿素质美育方面,依托中央美术学院成熟的少儿美育智库体系、师资培育体系、课程研发体系,加快推进少儿美育教研成果在山东的落地推广。同时,深入沂蒙山区的美育基础薄弱学校,拓展乡村基础教育资源、建立乡村师资培育体系、推进乡村教学体系、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以央美优质学术优势、师资优势加快补齐农村教育发展短板,打造、推广乡村美育基础薄弱学校帮扶长效机制,以教育人才支撑服务、引领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美育基础薄弱学校帮扶机制的新范式;国际人才培育方面,充分发挥中央美术学院在全球70余所顶级院校间的合作优势,加速引进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北京大学等院校的百位知名专家形成学术支撑,同时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美术学院等多所院校紧密合作,在济开设“海外预科中国地区唯一招生考核点”,搭建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人才培育平台、济南对外文化交流新高地,为山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人才提供智力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成为济南网红打卡地,成功举办7场大型展览,普惠山东乃至全国10万余艺术爱好者,累计为近万名老年人、中小学生及各类民众开放免费观展服务,举办近80场公益沙龙活动、近70场公共教育课堂;惠及济南及周边地区20余家公立幼儿园、公立小学、非营利儿童组织,以“特色美育进校园”等形式服务10余所中小学,广泛开展具有美育特色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服务,通过优质教育资源间的研学、交流、观展,辐射片区内近百位中小学美术教师,整体带动区域的美育教育水平提升。未来,该项目将着力在全国重要省会城市进行复制推广,打造以人才为核心驱动城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典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