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搭建外宣桥梁,讲好山东故事

  10月21日,2023(GIAC)智能视听大会举办“国际传播:融合与创新”论坛,中外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如何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现场,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加增发表题为《搭建外宣桥梁,讲好山东故事》的演讲。

  刘加增说,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贯彻“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在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和国际传播融合创新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近年来,集团搭建“一报一网一端和N平台”传播矩阵,建立“省内—省外—海外”三级传播格局,建设“频道-账号-平台”国际传播体系,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全方位展示新时代山东形象;围绕科技创新、海洋强省、文化山东等内容,创办多个外宣类品牌栏目,以全景式、矩阵式、立体化传播山东故事;深化与中央媒体、省外媒体、商业平台的开放合作力度,与各互联网平台建立起常态化对接关系,以拓展外宣传播推广渠道,放大主流声音。

  刘加增表示,为强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主流媒体应当在坚持正面宣传引导上下‘苦功夫’,创作更多人们喜闻乐见的融媒产品,生产更多沉浸式、智能化的爆款;在搭建国际传播渠道上下‘深功夫’,不断让中国故事登上全球各大媒体平台,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在数字化创新发展上下‘硬功夫’,积极涉足新兴领域,抓住数字化创新变革的机遇,全力推动外宣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正是在这三道“功夫”的落实中,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外宣工作成绩显著:英、日、韩外文频道月均发稿1200余篇,月均阅读量近100万次;海媒账号80余个,日均发帖350余篇,阅读量1.2万次;与山东省商务厅合作开发的商务及外宣云平台“选择山东”境外平台粉丝总数达到68.8万;展示山东风貌的双语专栏“In Shandong”获得2022山东“双百”正能量网络正能量专题奖项……

  对于如何应对科技对媒体环境的改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刘加增在受访时说:“作为一家媒体,特别是互联网媒体,关键是要适应当下媒体环境、传播方式、传播渠道、传播载体、用户接受方式等一系列变化,精准摸清用户需求,精准贴近用户需求,生产更多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更多养眼润心的作品。”作品实现“养眼润心”,要点有二。一是内容上,作品无论大小,都应体现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气质、中国气派,此外也要体现时代特色、发展特色;二是形式上,采用一切可采用的技术手段,以更好地体现移动化、视频化、沉浸式、互动式等特点,使作品拥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我们的故事,接受我们的讲述,接受我们的思想,接受我们的情感,我想这是我们未来工作的最高境界,我们要一起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刘加增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徐耀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