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文化带动,文创产业加速超车

仅用十几年,汉青陶瓷就成长为淄博日用陶瓷的头部企业。

贯通古今、融汇中外,齐缘堂铁壶无论是技术还是艺术,都在传承中实现了超越。

古法酿造才能保持传统。图为川鹰食品公司的工人在翻缸搅酱。

  一瓶瓶古法酿制的甜醋,赋予了“浪漫一生”“花开月圆”“春夏秋冬”等好听的名字,组成“三生三世”川鹰食品经典甜醋礼盒畅销全国;一组组融入“陶瓷、琉璃、丝绸”元素的雅致盖杯、旅行茶具、雅致餐具,让汉青陶瓷的“大美淄博”城市文化礼物乘着“当代国窑”的翅膀,撬开了世界的大门;一把把精雕细琢的“山东手造”龙泉铁壶,通过注入聊斋文化、齐文化以及创新镶嵌工艺,使淄川走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享誉中外……

  2月27日,记者走进位于淄川区的山东川鹰食品、汉青陶瓷和龙泉铁壶,看工业旅游给企业带来的新生机,体味传统瓷器与现代元素碰撞产生的经济效益,感受铁片浴火重生传递的文化底蕴。传统产业融入文化创意,奇妙的“化学”反应发生了。

  以文兴业

  百年老字号焕出新生机

  “著名的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在我们淄川生活过三年,写出‘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的词句来描写桂花,川鹰桂花醋正如词中所说,醋色浅黄而清幽,味道浓香久久存留。现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促销活动,9.9元您就可以带走2瓶,而且包邮到家……”2月27日下午2点,在山东川鹰食品直播间里,女主播卖力地推介着公司主打的甜醋系列产品。十几分钟时间,上百件促销品就被抢购一空。

  直播镜头前,无论是“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的菊花醋,还是“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玫瑰花醋,都被赋予了浓浓的诗意。

  “酱油醋是我们的传统调味品,把文化赋能调味品,既是对古法酿制的尊重,也是一种传承,更是产品价值的提升。”川鹰食品董事长徐磊说,只有让产品赋予文化,才能让它走得更远,更容易让人记住、传播和接受,从而带来意想不到的品牌价值。

  山东川鹰食品始于1894年的福园斋酱园,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山东老字号”。作为以传统作坊发展起来的淄川本土企业,面对现代科技发展和大型调味企业的崛起,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2018年川鹰食品从淄城路老厂迁至淄川经济开发区,开启了文化工业园项目建设。在智能化生产加工车间建设的同时,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并主打起“纯天然”传统酿造的文化牌。

  以文兴业创新先行,为了在同行业中赢得先机,川鹰食品持续发扬被国家商业部命名的淄川制醋法——多菌种制醋工艺,生产出了备受欢迎的甜醋系列产品。同时,利用芦笋、香菇等食材,研制出无鲜味剂的酱油产品,并且率先成为国内第一家生产熟酱的企业。如今,川鹰食品生产的特色甜醋、面酱等产品,畅销省内以及华北、东北、西北、华东等市场。

  春制曲、夏造酱、秋抽油、冬成酱,古法酿造蕴含了一年四季。步入川鹰食品的阳光晒房,一口口“聊斋古缸”散发出浓郁的酱香。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聊斋志异》里古缸原型——淄川渭头河手工陶缸酿制的酱油,感受古法酱油的生产过程,还可以体验一把“打酱油”的快乐。

  随着历史和地域文化不断融入产品,经济的溢出效应也越来越明显。目前,川鹰食品年产酱油5万吨,食醋3万吨,面酱5000吨。

  风生水起的文化文章,也使川鹰食品改变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川鹰文化工业园已经打造出酱醋文化展示区、古法晒制区、发酵过程展示区、品尝体验观摩区等,集产品加工、食品文化体验、传承交流于一体的文旅融合产业,设计了阳光工业游、酱醋体验游、红色文化游和学生研学游四条特色工业游览线路。”徐磊说,2022年川鹰食品入选了第四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今年,川鹰食品开启电商运营,同时以打造国内最优秀的农副产特色园区为基础,持续发展工业旅游,在品历史、品文化、品味道中,壮大百年老字号。

  文化带动

  文创产业加速超车

  碧波荡漾的齐盛湖、巍峨俊逸的海岱楼、肆意绽放的月季花……走进淄博汉青陶瓷有限公司的展厅,映入眼帘的“淄”味文化扑面而来,2022年淄博城市文化礼物“大美淄博”展现出独特气质的同时,也让汉青陶瓷从骨子里散发出“傲气”。

  “借助3D建模,我们独创了无缝贴花技术。尤其是异形产品大面积装饰时,不会出现‘一条缝’,同时降低了瓷器的制作成本。‘大美淄博’运用了这个技术,无论是色彩还是描金,都十分流畅,还没上市就被提前预定了500多套。”汉青陶瓷总经理黄少晨说,一套以汉青“梅子青”为底色,辅以金色海岱楼的6头旅行茶具,加一条印有淄博地标的丝巾,作为伴手礼深受女士喜爱。

  淄博是千年瓷都,淄川又是目前唯一已知的北方青瓷产地,陶瓷本身便是地域文化的象征。作为一家集骨瓷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营销为一体的企业,成立于2007年的汉青陶瓷,一直秉持“传统文化,当代表达”的方式,以及“东方美学,时尚再造”的理念,让瓷器兼具美感和实用性,2021、2022年连续成为淄博城市文化礼物的生产企业。

  目前,汉青陶瓷年产高端骨瓷产品达200余万件,销往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众多星级酒店、高端会所、别墅府邸及社会高端餐饮的专属定制首选。同时,汉青陶瓷还通过技术改造和管理策划,完成了从研发设计,到智能制造,创新营销的陶瓷全产业链布局。

  步入山东齐缘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操作间,齐鲁文化之星、淄博市金牌工匠、龙泉铁壶技艺传承人戚平川正拿着工具敲制铁壶的造型。

  “齐缘堂铁壶以齐鲁文明为特色,融合华夏文化经典,自主研发、设计、制作高端砂铁壶及铁制品。目前菱形、方形、圆形、八角形等各种造型,都可以通过传统打制创作出来。我们还创新了铁壶的镶嵌工艺、窑烧制坯以及原生态纯植物防锈处理工艺等多项新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戚平川说,齐缘堂前身是由龙泉镇戚家铁匠铺发展而成立,祖承明清传统制铁壶手艺,至今已经有几百年的传承发展,龙泉铁壶制作技艺也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把铁壶的出炉,除前期的设计构思外,还需要26道工艺流程、60多道工序、最快15天打造而成。”戚平川的妻子刘凤也是龙泉铁壶技艺传承人,她擅长铁壶装饰的打磨。经过戚平川和刘凤的多年钻研,在传统技艺基础上,齐缘堂将锡、银、金等通过浇铸、裁剪、粗磨、雕刻、镶嵌、精磨六道工序,制作成各种图案,装饰在壶上,成为独具特色的艺术品,远销欧美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传统技艺与时俱进,让现代铁壶变成了兼具实用、装饰、观赏为一体,也带动出许多延伸产业,形成了新业态、新消费、新文旅。“齐缘堂正与上海焕星主播学院合作成立直播间,充实线上销售新渠道。同时与中粮集团、湘茶集团、凤凰山茶业公司、浏阳河酒厂、张弓酒厂等著名企业联手,打造高端定制品牌,并开发泡茶壶、温酒壶、旅行套装、鎏银品茗杯、铁饭碗等一批文创产品。”戚平川说,齐缘堂还是淄博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占地一千多平方米的铁壶博物馆,展出古今中外铁壶共四干余把,是目前世界上铁壶存量最多,品种最全,年代跨度最长,文化涵盖最丰富的专业铁壶展馆。

  2022年,在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发布的“山东手造·优选100”入选单位中,汉青陶瓷和齐缘堂工艺品成功入选,为淄川区以文化带动产业发展,注入了品牌力量。

  当产业赋予文化、文化融入产业,淄川传统企业掀起了一场以文兴业、以业带文的同频共振,成功撬动出文化产业的“新蓝海”。

  记者 董振霞 侯林 摄影 刘炳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