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单县黄岗镇:创新“手造+”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大众网记者 张宁 单县报道

  为充分挖掘手造资源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独特魅力,让传统手造文化薪火相传。5月5日,单县黄岗镇开展“2023年单县黄岗镇山东手造线下课堂”手工教学活动,来自39个行政村的妇联主席参与活动,大家共同感受“非遗玉米皮”编织的乐趣,为乡村振兴注入手工魅力。

  活动现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者万春为大家展示花篮、装饰画、草垫等玉米皮编织成品,并教授编织技巧和编织手法,通过简单手工操作便能一人独立完成玉米皮艺术品,做成的艺术品可以展示,也可以销售,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活动现场,大家争先恐后地学习制作工艺品,并表示回去后一定挖掘有需要的人群,帮助村内留守妇女实现财务自由。

  “黄岗镇创新‘手造+’模式,非遗手工制作搭乘网络东风,在淘宝电商、天猫平台、直播带货等网络平台都可以看到黄岗玉米皮编织的身影,互联网为‘山东手造’变现提供了交易平台。还有很多妇女编织成品后,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进行售卖,也为日常生活增添了经济色彩。同时,借助‘黄河大集’,也可以进行线下展示和销售,在市场上展示自己的手工成品,也为黄岗市场增添了手造的魅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表示。

  通过“山东手造”非遗品牌项目,黄岗镇积极挖掘优秀非遗手工制作品和非遗传承人,并积极搭建平台开展教学,让文化得以传承,让魅力得以释放,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