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赏葫芦、观黑陶,沉浸式看文物“活”起来

  赏龙山黑陶,玩转“国宝空间”,体验葫芦雕刻,参观“网红村庄”……9月5日,中央、省级、市级等众位媒体记者走进“博览盛会·文旅同行”主题采访活动的第八站——章丘区,来到中国龙山历史文化研学馆、华侨城欢乐荟、友谊葫芦非遗工坊和水河村,体验了一次别样的章丘文化之旅。

  在中国龙山历史文化研学馆,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山黑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德功向记者团介绍了龙山黑陶的制作技艺与发展历程。据他介绍,龙山黑陶是继仰韶文化彩陶之后的优秀品种,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制陶手工技艺。它以黑色陶器为其特征,所以称之为“黑陶文化”,因1928年首次发现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的城子崖,所以又称“龙山文化”。

  中国龙山历史文化研学馆坐落于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命名地,这里是农耕文明的传承之地,城市文明的创制之地,工业文明的发轫之地。在这里可以翻阅中华9000年人类活动史,西河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等其它阶段的文化遗存在这里俯拾皆是。

  该馆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是一家集非遗项目龙山黑陶制作技艺传承发扬、龙山文化历史沿革展览、龙山黑陶艺术精品展陈销售、龙山黑陶文化研学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馆。研学馆也被省文旅厅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现拥有龙山黑陶制作从业经历丰富、技艺精湛的研学指导教师15名。

  研学馆二楼设置配套研学课堂,80台套拉坯成型设备,可以让学员充分体验拉坯成型的快感。研学学员可以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从事拉坯、压光、雕刻、雕塑等龙山黑陶制作流程的体验活动,感受龙山黑陶制作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魅力。

  三楼设有280平方米的研学课堂,可供200人听课研学,开办专题大讲堂。这里软硬件设施配套齐全,文化氛围浓厚,环境优雅。

  随后,记者团来到华侨城欢乐荟,这里坐落于绣源河滨水核心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依托华侨城集团三十多年的文旅开发经验和资源整合能力,欢乐荟深挖和调动齐鲁文化、文物资源、文化艺术产业、非遗传统文化,引进两大国家级IP“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地理”,以打造山东致美滨水城市文化客厅,树立山东文旅综合示范标杆为目标,融合齐鲁城市文化,打造集文化体验中心、科技体验中心、家庭娱乐中心、潮流运动中心、青少年教育中心为一体的体验式文旅商综合项目。

  奇幻空间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首个线下体验馆,占地2500余平米,包括沉浸体验场、国宝盒子、国宝庭院及国宝文创四部分。体验馆提取传统文化中代表东方智慧与美学的九件国宝,通过沉浸交互、数字艺术和装置艺术演绎文物,打造乐园式超时空文化博物馆。依次呈现千里江山图、清乾隆釉彩大瓶、战国铜餐具、人头型器口彩陶瓶、“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大唐彩绘散乐浮雕、良渚玉琮、万岁通天帖等9件国宝。

  接下来,记者来到了几何书店。宫殿式洞穴建筑,3000平方米文化功能空间,四大主题秘境……这里涵盖阅读、手作、儿童、咖啡等多元功能,专题图书涵盖人文、社科、文化、艺术多个领域。

  随后,记者团一行来到友谊葫芦非遗文化产业园,这里位于章丘区文祖街道文祖北村,公司主要以葫芦种植、葫芦工艺制品制作研发、销售观光旅游、技艺研学培训、葫芦特色民宿为主营业务,现为山东省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葫芦雕刻》的保护单位。公司致力于葫芦雕刻技艺20余年,将传统文化融入葫芦雕刻,打造特色非遗文化品牌,作品《明妃出塞图》被人民大会堂收藏,葫芦雕刻产品远销韩国、日本、加拿大、美国和全国各大城市。

  这里总占地138亩,分为葫芦多功能区与葫芦农耕观光区,其中葫芦多功能区建筑总面积7000平方米,建有济南葫芦博物馆、葫艺研学馆、葫芦特色民宿等20余处功能区,有效保障了技艺传承发展的场所。

  基地以“小葫芦、大福禄”为主题,建设葫芦展示馆、雕刻馆、种植基地等,集观赏、研学、雕刻为一体,满足群众休闲需要,突出展示了友谊葫芦雕刻非遗文化。近年来,基地以扶贫助残为目标,多次开展“我的兄弟姐妹”“葫芦雕刻培训班”“一对一送学上门”等志愿服务活动,已面向全国公益培训残疾人2900余人,并针对残疾人身体状况和行动不便的特点,设计了专用工作间、工作平台和制作设备,已带动黄允强、山西玻璃娃娃姐妹等100多人学成就业、脱贫致富。

  最后一站,记者团来到位于文祖街道西北侧的水河村,这里距离章丘主城区12公里,章丘南外环从村南侧穿行而过,交通便利,紧邻济南动物园、植物园,区位优势明显。

  近年来,水河村通过“强党建引领,创特色发展,聚合力共富”,深化“三变”改革,破解村集体收入难和村民增收难的问题。2021年水河村村集体收入26.5万元,2021年9月18日实现首次分红5万元,2022年村集体收入将达到50万元以上。

  水河村立足资源优势,引进济南舜耕九州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560万元和社会资本5000万元,打造以学习教育、劳动实践、文旅康养为主题的“三大产业板块”,让文化资源通过“三变”改革赋能产业发展。寓教于“游”,寓教于“学”,建设“重走长征路”、百蔬园、百草园等科普教育项目走进中小学课堂;融合非遗传承、礼仪修习、乡村记忆重塑打造乡村“十八作坊”,让章丘的非遗文化变成产业,前院产业,后院民宿。形成“一房一院一地一景”文旅康养特色体验,让“乡愁”与诗情画意融为一体。一村富不是富,水河村的产业收益实施联村共享模式,项目区带动周边6个村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20万元。

  近年来,章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旅融合政策,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倾力打造文旅名城,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落实黄河战略。突出规划引领。章丘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文旅名城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完善配套措施,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发展政策不断完善,文旅融合开启新征程。突出大项目带动。以明水古城、绣源河华侨城、长鹿白云湖休博园等重大项目为引爆点,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突出手造创新发展。全区现有济南市级以上非遗项目44项,成立章丘非遗联盟,发布全国首个龙山黑陶团体标准,建设了“山东手造”章丘非遗展示体验中心,认定非遗工坊20处,龙山德功黑陶、章丘铁锅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突出品牌打造。深入打造“中国龙山泉韵章丘”城市区域品牌,精心策划春季踏青赏花、夏季露营观星、秋季采摘休闲、冬季滑雪美食、长城脚下有好戏、乡村好时节、石匣过半年、村BA等系列活动,精心设计旅游线路,促进南部“山水五镇”、中部泉水文化、北部田园风情的三大特色片区建设,不断擦亮全域旅游品牌,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IP,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持续发挥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徐耀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