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秋时节共赴文旅之约、手造盛会

  第四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二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将于9月14日至18日在济南举办,来自30多个国家、全国20多个省份的特色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知名IP和文产项目将集中亮相。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展会有关情况。

  本届展会以“创见美好,智造未来”为主题,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设置主会场,在济南市设置20个分会场,同期在“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举办“山东手造主题周”活动,在全省各地举办50余项系列活动。

  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设置了数字文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手造、中华手造、大国工匠·手造大师、千帆竞海、“创见美好”文创、文旅融合、黄河大集九大展区。展会期间,主会场将举办手造赋能乡村振兴“齐鲁对话”、重点项目招商推介、2023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暨文化创意品牌建设大会、“大河上下”——沿黄文旅项目对接会、“一城一品”推介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天都会举办齐鲁美食节活动。

  我省去年启动“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成为文化“两创”的优秀典型。本届展会,来自全省16市的潮流手造精品将在“山东手造”展区集中亮相。展会还将首次设立“大国工匠·手造大师”展区,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现场亲授技艺。

  本届展会将全面展示数字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广泛应用,用数字化打开传统文化的“时代密码”。百度、网易、凤凰数字等头部企业将参展,我省文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成果也将集中展示,围绕人工智能、数字视听等领域,营造沉浸式、互动性观展体验。

  近年来,“线下+云上”发展成为文旅博览会的双重优势。本届展会搭建了网络交易、项目、直播、服务和宣传5大平台。其中,“文旅优选”交易平台实现了交易常态化,并与山东文交所联动,邀请手造创意设计师进驻,不仅实现手造创意版权一站式交易,还通过与云游齐鲁、齐鲁壹点、闪电新闻、大众网等多平台实现互推,开展多形式的直播带货和推介活动,引流量、聚人气、促合作。

  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呈现六大亮点,突出数字文化赋能、突出齐鲁乡村振兴、突出产品交易实效、突出文化传承发展、突出国际省际特色、突出创见美好生活。通过文旅博览会、传统工艺大会这个“窗口”,观众可实现“一站式”打卡,近距离感受山东文化“两创”和文旅融合之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徐耀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