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旅融合碰撞出全新体验

  9月18日,第四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二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落下帷幕。

  “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每一年的文旅博览会都值得期待!”5天时间里,以“创见美好、智造未来”为主题,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九大主题展区分类呈现,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创产品、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特色手工艺品、全省16市27个县区带来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优秀产品,以及众多科技企业带来的元宇宙、AI等数字技术文化创意展品,让五湖四海的参观者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文旅遇见数字,碰撞出全新的奇妙体验。在本届文旅博览会上,数字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纷纷亮相,“数字+”赋能下,沉浸式互动让文旅消费更潮流、更有趣。一秒穿越到宋代,6分钟便可欣赏完数字版《清明上河图》;在30平方米的集装箱内沉浸式开箱,探秘《ITS》钢琴师电影小剧场;360°观看文物,“国粹数藏”看清文物所有细节脉络。数字文化的沉浸式体验,也给许多企业带来了商机。“我们带来的数字皮影戏、古画复活等产品,已与30多家客户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山东客户居多。”苏州探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赵云弟说。

  中外手造齐聚一堂,共赴开放之约。法国、澳大利亚、巴西、伊朗、巴基斯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创产品云集,给参观者留下了难忘的一站式国际文化体验。同时,涵盖草编、木雕、陶琉、乐器、动漫、纺织等多个工艺类别的6个出口产业展位,系统化、多角度地展示了“山东手造”优质产品“出海”的成果。

  “马面裙实在太火,补了2次货!”展会期间,济宁市兖州区英华制衣有限公司生意火爆,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总经理张凤华从厂里调来“飞机袖”对襟衫搭配出售,展会现场汉服销售额过万元,还与多个外省的专业客户达成合作意向。

  本届文旅博览会聚焦乡村振兴,各种乡土特色浓郁、助力产业振兴的本地产品纷纷亮相,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围观品尝。“黄河大集·惠民消费”展区汇集省内外特色好品、传统技艺、家乡味道,整合直播带货、惠民演出、文化体验等资源,推动传统与新潮碰撞融合,激发消费活力。

  “这次参展,我们产生了100多个实际客户,售出七八十台设备,收获很不错。”浪潮智能终端房车产品处总经理崔帅说。智慧房车营地和浪潮IN-BOX智能装配厢体,给露营和乡村旅游带来全新选择。

  为了突出产品交易实效,本届文旅博览会聚焦项目现场推介和产品交易功能,协调参展企业推出优惠促销活动,组织文旅项目投融资洽谈会等招商推介活动,同时聚焦数字文化应用水平,完善交易功能,打造“文旅优选”交易平台,实现交易常态化,并与山东文交所联动,邀请手造创意设计师进驻平台,实现手造创意版权一站式交易。

  本届文旅博览会还在济南市设置了20个分会场,同期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举办“山东手造主题周”活动,在全省各地举办50余场系列活动。展会期间,手造赋能乡村振兴“齐鲁对话”、2023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暨文化创意品牌建设大会、大河上下——2023沿黄省(区)文旅项目对接会、“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一城一品推介会、齐鲁美食节等活动,让这场文旅盛会更加丰富多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徐耀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