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农业大省加快迈向农业强省

  山东不断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

  农业大省加快迈向农业强省

  □记者 方垒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3月10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发布会第四场,介绍我省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向农业强省跨越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我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2万亿元,稳居全国首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110元,同比增长6.3%,增速连续多年“跑赢”城镇居民。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林国华介绍,2022年,我省继续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2558.3万亩,总产1108.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连续两年突破1100亿斤大关。强化“菜篮子”产品供给,着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蔬菜、水果、肉蛋奶、水产品等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目前,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6.32%,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47%。

   “畜禽良种是保障畜产品供给安全的关键。”省畜牧局畜禽种业管理处处长李流航介绍,目前,我省已初步构建起保种场、基因库、保护区“三位一体”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全省35个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全部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强化产学研协同,先后育成畜禽新品种(新品系)18个,畜禽种业年产值超过400亿元,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5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7家,主要畜禽良种覆盖率达到94%。

   着力推进“海上粮仓”建设,我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科技为支撑的商业化育种体系,2022年全省新增水产新品种11个,总数达到75个,占全国的28%。同时,加快推进近海渔业转型升级,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7处,居全国首位。积极向深远海进军,全省现已投入运营普通重力式网箱1600个、大型深远海智能养殖装备25台套,养殖水体达到200万立方米,年可提供4万吨优质海水鱼。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介绍,2022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预计突破880万吨,确保了水产品市场稳定供应。

   产业融合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通过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培育计划,我省已累计创建6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累计创建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22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543个、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4265个,县、乡、村三级产业联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2022年,我省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542.5亿元,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26亿人次。

   产业振兴的同时,我省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日益完善。通过深入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行动,截至2022年末,我省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达到11.6万户、农民合作社24.3万家,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过万家,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到3991家、省级示范场1184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258家。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12.3万家,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突破2.4亿亩次,营业收入超过220亿元。

   林国华表示,下一步,我省将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牵引,以省部共建现代农业强省为契机,着力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和推进农业开放发展五个方面,加快推进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