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帮助更多妇女共创出彩人生 山东妇联系统坚持守正创新,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

  “为啥咱庄的菌菇种得好?主要是因为认真学技术员的技术,再好好地落实到工作上。”3月5日,在日照市五莲县红泥崖村村委会办公室,“齐鲁女性”宣讲员、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英结合工作实际,作女性干事创业的宣讲。台下,30多位妇女干部听得入神。

  一场场接地气的理论宣讲奏响时代“主旋律”,一次次面对面的“拉家常”宣讲传递妇联“好声音”。一年多来,“齐鲁女性”宣讲团全省累计举办宣讲活动3.4万场次,3940万端口线上同步收听收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2023年,是山东妇联系统的“守正创新年”。一年来,全省各级妇联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团结动员全省妇女奋勇争先走在前,帮助更多妇女共创出彩人生。

  “侯博士,草莓西红柿的长势不大对,能不能来看看?”接到合作企业的求助,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侯丽霞来到了试验田,成功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这批草莓西红柿,是我们与省农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得到的新品种,口感和营养成分都很优秀。第一批果子已经上市,销量特别好。”山东天天优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丽琴说,“不仅种上了新品种,还有研究员长期指导,多亏了妇联‘牵线搭桥’。”

  为持续动员广大妇女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全省各级妇联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推动“妇字号”企业与科研院所签订合作意向协议26项。实施“齐鲁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助力推出“巾帼惠农惠企贷”等金融产品,累计为23.4万创业妇女提供521亿元资金支持。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女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各级培训妇女6.3万人。

  在每月一次的结对帮扶线下活动日,济宁市泗水县的“爱心妈妈”颜颖都会把孩子们接到县城,带着她们整理卫生、温习学业、上兴趣班、外出旅游等,每次都安排得满满当当。颜颖与17个孩子结对,这个习惯,她已经坚持了3年多。平时,颜颖也经常在微信上与结对的孩子聊天谈心,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身体健康状况。“几年来,我身边的好几位同事、朋友都选择了做‘爱心妈妈’,为有困难的孩子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帮助。”颜颖说。

  让关爱帮扶更加温暖,山东各级妇联努力把维权关爱服务做在平常、落到基层。深入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寒暑假儿童关爱等活动,慰问帮扶留守、困境儿童37万人次。深入实施“春蕾计划·齐鲁润春蕾”项目,募集善款1688万元。持续推动城乡低收入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救助低收入“两癌”妇女1280人,为8.2万妇女购买总保额24.6亿元的“两癌”保险。

  “没想到我都退休在家带孙子了,还能通过电商直播赚钱。”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的王奶奶,只上了三天课,就在第一次直播中开了三单,实现了“开门红”。这样的案例,在“智顺共享仓播”的课堂上并不少见。“很多当地妇女有电商从业意愿,要不要试着搞搞电商培训?”在当地妇联的建议和支持下,山东智顺科技集团妇联做起了公益直播培训,目前已开展18期培训课程,216人通过培训成功创业就业。

  为了让妇联组织成为妇女群众信赖依靠的“温暖娘家”,山东各级妇联深化改革,全面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拓展组织覆盖,在“三新”领域新建妇女组织2385个,开展岗位建功、技能培训等服务活动3568场次。实施“妇女儿童家园提质增效工程”,扶持125个省级家园提升服务质量,各地建设“妇女微家”3.1万个,积极引领服务联系妇女。(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宇)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