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让红色文化持续焕发光芒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建市30年来,乳山市立足丰厚的红色资源,抢救性保护、创新性挖掘,不断放大红色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巍巍马石山,烈士魂不朽。高山之上,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巍峨耸立,记录着抗日战争时期“马石山十勇士”等英雄群体为保护人民群众安全转移,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为了铭记这段历史,早在1972年,我市就在此修建了烈士陵园,筑起了烈士纪念堂。经过后期的扩建、修缮,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落成,这里逐渐成为闻名遐迩、催人奋进的开展红色教育的首选地。这个基地也先后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称号。

  位于崖子镇田家村的胶东育儿所红色教育基地,是我市继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之后,打造的又一处红色精品工程,有着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少年儿童“双有”教育活动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设有胶东育儿所纪念馆和胶东育儿所旧址两个部分,通过文物、照片、影像、复原展室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革命战争年代,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无私抚育1223名八路军后代,用生命延续和保护革命“火种”的感人故事。自两处红色基地建成以来,每年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络绎不绝。

  目前,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已经成为红色乳山的精神坐标,红色胶东的一面旗帜,红色山东的重要版块。我们也将继续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擦亮红色品牌,积极参与建设胶东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区,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乳山新局面贡献红色力量。——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耿仁书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秉持这一理念,我市启动了红色文化修复行动,持续加大对红色资源的挖掘深度和保护力度,2017年,围绕“红色胶东之后方”功能定位,在东尚山、下石硼、青山和井乔家4个村打造4个专题版块,与两大基地遥相呼应,形成乳山特色红色研学线路。

  2019年底至2020年初,组织对全市红色印迹进行普查。2020年至2021年建成中共胶东特委诞生地历史陈列馆、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星火之源馆、冯德英旧居“三花”文博馆等场馆,对其他红色印迹采取建立小型展馆、立碑、挂牌等方式进行保护。目前,我市共挖掘、考证了119处红色印迹,构建起脉络清晰、史实清楚、系统完整的红色文化体系。

  为扩大红色文化的影响力,我市以红色印迹和红色历史为依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题材文艺创作,先后出版了《红色乳山》《胶东育儿所》《见证——乳山红色印迹概览》等红色著作,创排了话剧、吕剧、舞剧《乳娘》等不同形式的演出剧目,以及电影、主题性绘画、大型组歌等作品。

  红色文化,不仅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革命象征,更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诸往镇下石硼村位于马石山脚下,这里不仅依山傍水、风光秀美,还拥有胶东兵工厂、新华制药厂、北海银行、被服厂等众多革命旧址,基于这些优质红色资源,村里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接受红色教育,体验乡村旅游之美。

  我们村现在这个客流量的话,一般是礼拜六礼拜天客流量能比较大一点,再就是重大节日。平常的话基本上是银滩的游客,再就是红色教育的团建党建,每年基本上的游客数量在10万人左右吧。——诸往镇下石硼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王永杰

  客流量增加,村里的配套设施也随之而上。为满足游客对特色农产品、食宿等方面的需求,这个村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土地流转的形式,大力发展养蜂、樱桃、苹果等特色农业产业,进一步扩大农产品销售。同时,加大农家乐、特色民宿建设,让有意愿的村民摇身一变成为个体经营户。

  自从红色旅游开通了以后,我家的客源源源不断,基本上每天都差不多有吧。反正是周六周天和节假日有时候都忙不过来,我都找别人帮忙,虽然是累点,但是开心也快乐。——诸往镇下石硼村海英农家乐负责人 王海英

  近年来,乳山市持续放大红色资源的叠加效应,通过对红色教育基地沿线46个村进行连片提升,形成了红色密营下石硼、大爱无疆田家等一批红色主题美丽乡村,打造绵延百里红色精品旅游线路,集中发展特色产业、红色研学游、乡村休闲游,使红色资源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助推红色沿线村庄走上致富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