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举行,专家学者聚焦红色文化传承建言献策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

  松涛缦蒙山,红色耀沂蒙。11月7日至8日,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委宣传部、学习时报社联合主办,中共临沂市委承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以“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为主题,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对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嘉宾,国内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代表,部分入选论文作者代表以及宣传部门、文旅部门、重点红色场馆有关负责人等共380余人齐聚沂蒙,聚焦红色文化传承,为凝聚起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积极建言献策。张树军、柳建辉、宋学勤、商志晓、何中华、张生、吴若山、方开燕等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媒体的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

  走进论坛举办地——沂蒙干部学院,红色文化氛围扑面而来。电子屏上闪烁着“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红色文创产品展示区陈列着各市的特色文创产品,彩印着“沂蒙山”的帆布包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字样的水杯等;一本本党史类图书、红色经典书籍吸引与会嘉宾驻足翻阅;走廊里,一组组照片充分展现了沂蒙人民发扬传统、谱写新篇的历史进程。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今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路径。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重要论述精神,真正用心用情用力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把锻造于伟大历程、蕴涵于革命传统、凝结在红色资源、凝聚在红色血脉中的红色基因传承好、弘扬好。”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树军的发言,引发台下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

  从抗战时期的沂蒙红嫂、胶东乳娘,再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1106万人次支前、95万人参军参战,山东共产党人听从党中央召唤,坚持人民至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孕育出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省内外专家学者充分了解山东守正创新、弘扬沂蒙精神的具体实践,并对在红色文化发展中如何承担新的使命、展现新的作为发表真知灼见。

  沂蒙干部学院院内连廊处,大美新临沂摄影展在此展出,一幅幅展现新时代临沂秀美风光和时尚气息的照片,吸引了与会嘉宾驻足欣赏。红色沂蒙,时尚临沂,代代相传的沂蒙精神正演绎出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在参观了“12345·临沂首发”和新明辉智慧仓储物流园后,省委党史研究院研究二处处长闫化川给予高度评价:“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民生温度与科创速度,老区变化足以用‘震撼’两字形容。”他说,临沂市在为民服务工作中走在了全省前列,这也正是新时代沂蒙精神的生动写照。

  “热情、时尚、充满活力,这和想象中的老区、山区形象千差万别。”初到临沂的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长时晓云感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教师冯国伟同样啧啧称赞:“这是一座既古且新,既文雅且时尚的城市。”

  论坛期间,还围绕“沂蒙精神”“新时代弘扬革命文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红色文化传播”“沂蒙革命根据地法制建设”等专题进行研讨。山东省档案馆向临沂市捐赠《沂蒙精神专题档案汇编》,该书收录150余份珍贵红色档案文献,真实反映“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为深入研究阐释宣传弘扬沂蒙精神提供了翔实材料和生动教材。

  新征程上,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大家表示,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继往开来、开拓进取,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