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崂山区全面夯实青少年红色宣讲主阵地

  近年来,青岛市崂山区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按照新要求,面向全区青少年群体,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红色宣讲活动,让热爱祖国、关心国防成为全区青少年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打造红色课堂,夯实红色宣讲基本面。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纳入全环境立德树人,通过学科融入和整合,做到进教材、进教案、进课堂。一是红色教育校本化。崂山区将党史、新中国史、崂山地方革命史等内容纳入中小学德育、历史、科学和体育课程校本中。二是红色宣讲课程化。各中小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必修课,并同步传授基本军事动作要领和战场救护等知识。三是宣讲内容特色化。各中小学校把爱国主义教育列入每年学校社团实践活动计划,将红色宣讲广泛渗透到各科团队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发挥兴趣社团的引领作用,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特色宣讲。

  广泛开展宣讲,唱响红色宣讲主旋律。崂山区加强红色宣讲队伍建设,学校和社区针对青少年广泛开展红色宣讲活动。一是宣讲队伍有保障。崂山区整合资源,在专武干部、民兵和退役军人队伍中遴选优秀教员50余名,成立全民国防教育专家资源库和老兵宣讲团,积极开展巡回宣讲活动。二是校园宣讲有力度。今年,在全区小学相继开展“山河铭记 筑梦未来”全环境立德树人系列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英烈故事进校园等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宣讲活动,同时打造国防教育“云课堂”,组织全体中小学生线上观看。三是社区宣讲有温度。发挥校社资源共享作用,将爱国主义教育链条延伸到社区,以社区为单位针对青少年积极组织开展海洋国防史科普系列宣讲、“崂语新说·光影宣讲”等活动。

  以践促学,提升红色宣讲影响力。崂山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全民国防教育基地等主阵地作用,将红色宣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各类研学实践活动。一是实施实践课程。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和其他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时机,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校外国防教育实践活动,积极组织青少年参观“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历史图片展等活动。二是开展军民共建。与驻区部队结成共建单位,在全民国防教育月等时间点组织入军营参观,增强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三是推动家校共育。支持国防教育融入家风、家教、家训,打造崂山区“红色之旅”爱国主义研学路线,组织家长带领孩子共同参与“崂山少年行”研学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