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倾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微课品牌《国旗下共成长》

  “年轻人应该珍惜新时代给予我们这样的机会,去参与推动建设国家的重大工程。我觉得奋斗是一种家国天下的情怀,是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是一种脚踏实地的行动。”《国旗下共成长》第一期主讲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设计师康成斌,在今年9月份全市中小学升旗仪式“开学第一课”上,对家乡的学子们发来了青春寄语。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广播电视台面向青少年重点群体,倾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音频微课品牌《国旗下共成长》,让“淄博人物”讲述新时代奋斗故事,厚植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目前,已制作音频微课8期,播发5期,全市中小学在周一升国旗仪式上集中收听收看,覆盖学生数十万人。

 淄博四中举办2023年“国旗下共成长”主题升旗仪式

  聚焦热点话题 点燃爱国梦想

  《国旗下共成长》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热点事件,邀请活跃在各条战线、奋斗在各个领域的淄博籍人物,亲身讲述“高光”时刻和非凡经历,讲述伟大祖国赋予的时代使命,讲述勇于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以及他们那种“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浓厚家国情怀。节目寓理于故事,寄情于祖国,点燃青少年的“兴趣点”,引导青少年感恩伟大时代,激发奋进力量,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共情力。在首期《康成斌的“北斗梦”》中,邀请高中毕业于淄博六中,现就职于中科院航天五院的北斗三号卫星副主任设计师康成斌,讲述北斗导航卫星筑梦星空的历程,揭示背后百折不挠的新时代北斗精神,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第三期《杨浚瑄:让国歌奏响 让国旗高高飘扬》洽逢第十九届亚运会,淄博籍游泳运动员杨浚瑄的讲述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勇于拼搏、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同学们幼小的心灵也一起为国旗升起、国歌奏响而倍感自豪和荣耀。

 杨浚瑄与队友们摘得杭州亚运会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土地”蕴藏着精神富矿,“红色往事”饱含着生动故事。淄博市是一方红色沃土,红色文化绵延厚重。《国旗下共成长》深挖我市红色文脉,让革命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讲述红色故事,带领学生们感受战火纷飞年代的残酷与壮烈,感悟红色信仰的坚定与执着,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在年逾九旬的抗美援朝老兵孙广瑞的讲述中,再现上甘岭战役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场景。作为卫生班班长,孙广瑞说,“宁愿自己牺牲,也不让伤员第二次负伤!”“抗美援朝,我就没有打算活着回去!”这些铮铮话语,让所有人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92岁抗美援朝老军人孙广瑞为“红领巾”们讲述红色故事

  《让东方红乐曲在太空奏响的科技老人》中,讲述大学毕业就从美丽的西子湖畔来到淄博王村扎根科研工作的吴龙文老人无私奉献一生的感人故事。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激昂的“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东方红”能实现“太空秀”,与吴龙文等科技工作者们研制的超高频低噪声“芝麻管”密切相关。这些为了祖国强盛而甘于奉献一切的精神,深深地印在孩子们的脑海中。

吴龙文老人和记者分享科研工作故事

  突出典型引路 凝聚向上力量

  青少年正值“拔节孕穗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形成的关键时期。《国旗下共成长》立足青少年思想实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最美人物”“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故事贯穿其中,用一个个闪光的人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照亮学生们的道德夜空,滋养他们的精神世界,引导他们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挺起共和国的脊梁。在第四期《全国教育育人楷模——韩冰川》中,讲述了韩冰川组织发起“书香宝贝行动计划”和“花婆婆行动”的初衷,就是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颗阅读的种子,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期望每个孩子能成为一个内在和谐、人格完善、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人。

韩冰川在给孩子讲故事

  在“最美警察”的深情讲述中,介绍“无私无畏”的淄博民警王道博。从警十余年,王道博为民暖心的故事不胜枚举,无论是危急时刻,还是紧要关头,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都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责任和担当零距离服务群众,撑起辖区安宁的一片天。

王道博在提醒群众注意安全

  在今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四周年升国旗仪式上,《国旗下共成长》特别版《淄博舰的“淄博兵”》为家乡的父老乡亲送来节日的祝福,并对莘莘学子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保家卫国有我们,祖国的未来靠你们”在荣耀广场回响,现场人潮涌动、千人观看,有的市民流下了激动的热泪,手中的五星红旗扬得更高、握得更紧。

淄博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四周年升国旗仪式

  爱国主义教育永远在路上。《国旗下共成长》将邀请更多可感可触、可敬可学的“淄博人物”,通过音频“走到”学生身边,用声音传递精神记录时代,引领学子们践行“强国复兴有我”的铮铮誓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心中高高飘扬!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