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临淄区:用活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临淄区持续深挖活用,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红色文化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等方面下足功夫,让遗址遗迹成为党史“课堂”,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让红色基因融入党员干部群众血脉。

  这几天,刚修复好的位于金山镇崔家碾村的崔家碾党支部旧址迎来一股参观热潮。除了各单位团体,不少市民也自发前来参观。崔家碾党支部成立于1932年,是临淄区首批党支部,依托当地地理优势和良好的群众基础,在卧虎山一带组织农民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斗争活动,后因历史原因遭破坏。今年,秉承修旧如旧、原汁原味原则,临淄区组织多部门参与修复工作,投资100万元、历时100天完成了对崔家碾党支部旧址的全面修复。

  金山镇崔家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亮告诉记者 :“通过这次首批党支部的修复,我们打造了红色初心、铭记初心、永葆初心、践行初心、警醒初心五个展馆,让每一名走进这里的党员都来一次红色之旅,勾起红色记忆,唤醒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筑牢信仰之基。”

  位于皇城镇许家村的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旧址,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北海银行曾是共产党人在山东渤海抗日根据地发行钞票、筹集资金的最早金融机构,皇城镇政府对许家村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实施了保护性挖掘开发和进一步保护修复。

  皇城镇团委书记李程介绍说:“我们将旧址附近的20座老住宅进行了整合。其中,有7座上百年的老房子被修复为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系列展馆。对地下印刷所加固提升、整修升级,精心配置游览路线,新建旅游纪念品展览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金融展区,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阵地支持和精神动力。”

  与此同时,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旧址依托皇城玫瑰谷,建设了两处北海银行主题广场,打造成为集爱国教育、红色旅游、休闲娱乐、采风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基地。

  皇城镇副镇长朱海琦告诉记者,依托北海银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断延伸,将北海银行、郑辛县委旧址、小欢喜农场串珠成链,打造本土研学品牌。截至目前,北海银行纪念馆已承接爱国主义教育及党性体检1000余场。

  在敬仲镇朱家村,临淄区则依托中共白兔丘支部成立旧址,建立了临淄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中共临淄白兔丘支部展馆。

  展馆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主馆面积600平方米,综合运用图片文字、电子影音、电子查询、场景复原、浮雕、声、光、电等多种展陈手段,生动再现了临淄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展现临淄人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卓越风采。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党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红色研学游基地。

  近年来,临淄区下大力气摸清摸准红色资源底数和保存现状,在建立革命文物数据清单、梳理各类红色文化遗迹的基础上,区分不同现状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实现革命文物的整体规划、连片保护、统筹展示、示范引领,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使红色资源彰显魅力、发挥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