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临淄:唱好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歌”

  11月20日,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六村开展“情暖石榴红”志愿服务活动,为回族群众上门健康查体,完善健康档案。像这样的“情暖石榴红”志愿服务活动,在金岭回族镇每村每周都会开展,回族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金岭回族镇是全省四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这些年我们注重加强民族团结,打造‘红石榴’特色爱国主义品牌,现在全镇回汉一家亲,更加心向党。”临淄区金岭回族镇党委书记赵寅岗说。

  近年来,临淄区坚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理论学习、政策宣讲、文化下乡、机关党建、民族团结等工作,全区方方面面高扬爱国大旗,条条线线砥砺爱国之志,唱好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歌”。

  思想铸魂,注重价值引领,铸牢爱国主义教育根与魂

  (金岭回族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锣鼓大赛)

  临淄区坚持爱国与爱党相统一,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发挥齐学习、与民齐说、敬仲讲声、红辛讲堂等品牌作用,组织120支宣讲队伍,开展“沉浸式”“菜单化”等各类宣讲活动1900多场次,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针对少数民族群众,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打造齐文化、红色旅行、研学行程、美丽乡村示范点4大类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行项目。树立峻辰科技“红石榴”民族标杆企业,与回族群众共度“开斋节、宰牲节”等重大节日,投资50多万元对少数民族村居文体广场进行改造提升,举办民族团结主题文艺汇演等活动80多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化涵育,立足地域特色,做到爱国主义教育细与实

  (闻韶小学齐文化进校园活动)

  立足传统文化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涵育活动,让“爱家乡”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落脚点。举办齐文化进校园活动,面向全区中小学出版发行《走进齐文化》书籍,深化齐文化“四个一”和“135推广工程”,每周开设1节齐文化课程、每学期编排1场齐文化情景剧、每年组织1次齐国成语大赛、精心设计1条齐文化研学实践路线,每个学生要掌握100个齐文化成语典故、30段历史名著、50个齐国故事,通过齐人、齐地、齐事、齐物、齐语在校园扎根,让孩子们体会文化魅力,感悟家乡之美、提升家国情怀。挖掘齐文化廉政思想、兵学思想和临淄区革命历史文化优秀因子,利用现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等,2023年9月建成启用中共崔家碾支部旧址,打造一批爱国主义教育思政类课堂联盟和文化类阵地联盟,爱国主义教育实现“可研、可触、可学、可感”。

  实践养成,做到全员覆盖,提升爱国主义教育质与效

  聚焦共同富裕先行区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实践,面向青少年学生、机关党员干部、普通职工群众等重点群体,做到日常经常。深化共建机制建设,10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周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签订共建协议,开展共建活动112场次。实施“红动临淄”传播行动,举办全区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在中小学举办红色班会、国旗下讲话、观看红色电影等各类活动2200多场次。选树各类四德典型1800多名,统筹商超、社区、广场、公园等户外屏幕资源,统一定时定向刊播“齐鲁时代楷模”“国家安全日”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22期。建成2处区级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深化红色故事、红色歌曲、红色文化进村入户活动,爱国主义更加深入人心。

  (临淄区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揭牌)

  “临淄区将以《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实施为契机,充分发挥现有爱国主义教育主渠道的主导作用,提升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水平,积极探索新时代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法治化规范化的临淄实践路径。”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李建华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