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黄海学院:一堂雷锋精神思政课开了27年

  记者 张忠德 通讯员 李镇江 报道

  本报青岛讯 “随着学雷锋纪念日到来,青岛黄海学院雷锋纪念馆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参观学习热潮。从2月下旬开始,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观预约便十分火爆,单日预约人数将近千人。”近日,青岛黄海学院讲解员袁琪冉说。

  自1996年建校以来,青岛黄海学院“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的这堂思政课已开了27年。学校建成了雷锋纪念馆、雷锋塑像、雷锋讲坛、《雷锋》杂志工作站“四位一体”学雷锋教育基地,建立了一支由雷锋精神研究专家、雷锋生前战友和全国劳模等20余人组成的教育团队,开设《雷锋的人生观修养》课程,实施学雷锋“六个一”工程,打造出雷锋精神进校园的“黄海模式”。

  “学校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被评为山东省校园文化品牌项目。”青岛黄海学院副校长孟广东介绍,从雷锋精神拓展开来,学校投资300万元建设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包含思想政治教育VR实践教学中心、红色文化VR交互体验馆、红色教育3D环幕影院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文化展廊等,充分利用VR头盔眼镜、3D环幕、红色教育一体机、互动体验机等硬件设备和上万套互动学习资源,让思政教育“活”起来,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

  该校还开发上线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系列课程,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结合典型的红色故事、红色历史、红色人物,在话题讨论、课堂辩论、案例分析和情景表演过程中设置红色文化相关议题。2022年,该校获评全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

  青岛黄海学院构建大思政格局,凝聚全校之力办好思政课。构建“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着力打造党政领导、一线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后勤工作人员育人共同体,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让思政课落地接地气。2022年,该校参加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参加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奖2项;3门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