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突破开新局 讲好新时代“冀鲁边区故事”

  □ 记者 张海峰 通讯员 谭 涛 张梓琪

  “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冀鲁边区曾为山东和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今年是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创建85周年,记者从5月9日在乐陵市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举办的中共德州市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委将举办“1938—2023·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创建8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冀鲁边区以德州为中心,囊括了当时隶属于山东北部和河北南部的20多个县。冀鲁边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山东创建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成立了山东省第一个民众抗日团体和武装——华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和华北民众抗日救国军,发动了山东省第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起义——乐陵黄夹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东抗战第一枪——乐陵枣林阻击战,建立了山东第一个抗日民主县政府——乐陵县抗日民主政府。萧华等23位开国将军曾在这里战斗过。冀鲁边区军民在血与火的淬炼下,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冀鲁边品格”,是极为可贵的精神财富。

  德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苑衍刚表示,德州市将紧紧围绕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在传承中发展红色文化,在弘扬中创新方式方法,讲好新时代“德州故事”和“冀鲁边区故事”。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为核心,改造提升展陈内容,积极打造集参观学习、教育培训、观光旅游、体验互动于一体的红色文化综合体;深入挖掘冀鲁边区的史实史料,集中整理一批不同层面的标志性人物、标志性事件,变红色印迹为党史课堂、红色景点为党史教育基地,不断完善党史阵地精细化建设;结合乐陵千年红枣文化和冀鲁边区红色文化,打造“双红”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打造区域性文化旅游高地;积极支持影视文学作品创作,加快总投资12亿元的乐陵星锐影视城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以弘扬禹城大战史实和精神为主题的纪念展馆,借助数字化技术,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融合传播。

  5月9日,由德州市委党史研究院牵头组织的“走进冀鲁边”媒体采风活动启动,开启对冀鲁边区相关县(市、区)进行深入采访,以全媒体方式探寻革命遗迹,讲述红色故事。

  据介绍,一系列纪念活动还包括:根据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完成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展陈内容的改造提升工作;举办红色文化学术交流会及研讨会;围绕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发展历程及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在此期间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活动进行社会征文,择优结集成册;建设有关文物陈列馆和艺术馆,等等。

  据悉,围绕红色文化发掘利用,近年来德州市着力打造以乐陵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为核心、以宁津德百杂技蟋蟀谷为亮点的区域性红色文化高地。德州全市国有馆藏革命文物达400余件套,46处不可移动文物和32件可移动文物被列入山东省革命文物名录,成功创建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3个;着力打造宁乐庆红色文保片区,推动实施了乐陵大桑树村革命旧址和禹城大战旧址等一批革命文物保护项目,完成宁津烈士祠和庆云杨和寺烽火台等革命文物抢险加固工程;建设鲁北红色文化传承地,创作红色音乐剧《兵出渤海湾》,以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宁津德百杂技蟋蟀谷为依托创作推出《大刀传奇》杂技剧等。

  尤其是历史上作为冀鲁边区核心区的乐陵,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先后建成和修缮了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和八路军挺纵司令部旧址等革命纪念设施。3月13日,开国上将萧华之女、医学博士萧霞代表全家人与乐陵市政府签约,决定将萧华及夫人王新兰的革命文物、家居物品捐赠给乐陵市。目前,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已获批国家级著名抗战纪念设施、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乐陵呈现出红色资源挖掘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的新格局。特别是红色旅游成为乐陵特色鲜明、彰显活力的产业,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乐陵市委书记王晓勇表示,乐陵市将深入挖掘和丰富冀鲁边区红色文化内涵,做好红色文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文章,以“红色”赋能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