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他把最深沉的爱献给护佑的人民”李林雨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山东大学开展宣讲

  □ 记者 张依盟

  “面对深不见底的水库,他把危险留给了自己,落水群众获救了,李林雨年轻的生命却定格在22岁,他把最深沉、最纯粹的爱,献给了驻守的这片土地、护佑的这些人民。”5月16日,武警湖北省总队“青春献强军的好战士”李林雨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山东大学开展宣讲,为师生展示了一个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好青年、好战士形象。英雄的事迹,令在场师生肃然起敬。

  李林雨是山东新泰人,曾就读于威海职业学院定向培养警士班,2021年12月入伍,生前系武警湖北省总队随州支队执勤中队应急班战士。2022年7月12日16时50分许,李林雨和战友涂鑫在巡逻途中,发现一名落水群众呼救,李林雨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群众推向岸边,与涂鑫协力将群众营救上岸,李林雨却因体力透支沉入水中壮烈牺牲,年仅22岁。

  “林雨是一个好兵,一个信念坚定、刚毅顽强的兵。”李林雨所在中队政治指导员张山峰说,“我曾看到他在笔记本上郑重地写下‘理想因为其远大而称为理想,信念因为其坚定而称为信念’。”

  信之越笃,行之越坚。李林雨一到中队就定下了“早入党、进特战”的目标。中队的应急班是处突的“拳头”力量,要想进特战,得先进应急班。为了提高训练成绩,李林雨主动请教,刺杀动作不规范,就对着镜子反复练……不到2个月,李林雨就顺利通过考核,成为应急班里兵龄最短的队员。

  忆起哥哥当兵的选择,李林雨堂妹李一丹说:“这跟我们的家庭是分不开的。我们的爷爷是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兵,父亲、大伯还有四叔都是退伍军人。哥哥从小听孟良崮战役的故事,从军的梦想在心中扎下了根。”

  “林雨常对我说,选择军旅就选择了牺牲奉献,意味着要自觉放下‘小我’。”威海职业学院定向培养警士班同学张凯记得,在一次主题教育课上,李林雨站得笔直,眼神中充满光亮,说出他的偶像是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为国捐躯的戍边英雄陈祥榕,他也要像陈祥榕一样,为了祖国和人民不惜流血牺牲。

  “林雨是一个对自己要求相当严格、对战友却十分温暖的人。”同班战友马士杰追忆与李林雨一起学习、训练、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班里只要有同志上哨,李林雨就会主动承担他的卫生区;上等兵王浩杰生病休养,李林雨把药和水备好,帮他洗衣服、晾被褥……“林雨牺牲后,中队将营房后的一条石板路命名为‘林雨路’。这条路,是李林雨生前和我们一起手抬肩扛,一点一点整修出来的。”马士杰说。

  “为什么一个年轻士兵的离去,能让荆楚流泪、让齐鲁动情,让军民牵挂、让老幼皆知?”报告会现场,湖北日报记者曹雯以采访经历为主线,抒发对人民军队的崇敬、对牺牲奉献的感悟、对人生价值的追问。“繁星不语,但它们永恒照亮天空。这位‘00后’士兵用生命回应了‘我们的青春应该在哪里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今天的中国,一大批如李林雨一样的‘00后’们,正在用梦想和行动传承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他们不负芳华,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英雄感动社会,社会尊崇英雄。2022年8月,李林雨被批准为烈士,追授平时一等功,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2022年9月,被中央政法委评为“见义勇为勇士”;2022年12月,被湖北省委宣传部评为“荆楚楷模”,被湖北省文明办评为“湖北好人”。

  “李林雨烈士真正做到了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人民,献给国家。”山东大学物理学院2022级学生凌谦听了报告会后深受感动,他表示,“我们青年要以李林雨为榜样,厚植家国情怀,努力学习知识,掌握本领,回报社会,回报人民,担当时代大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