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物墨影 纸上春秋”行走的思政课作品展:馆藏书法文物校园中的“两创”抵达

  馆藏书法文物校园中的“两创”抵达——

  “文物墨影 纸上春秋”行走的思政课作品展开幕式暨第三届“文物墨影 纸上春秋”行走的思政课启动

  经典书法文物有着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永恒价值。在齐鲁大地成功举办两届的“文物墨影,纸上春秋”山东博物馆经典馆藏书法文物校园行活动,为广大学生搭建了一个接触书法艺术、感受文物内涵的平台。为继续发挥经典书法文物的教育作用,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抵达,第三届“文物墨影,纸上春秋”行走的思政课山东博物馆经典馆藏书法文物志愿服务校园行活动将继续给广大中小学生搭建与书法、文物对话的桥梁。

  2023年5月28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济南市教育局主办,山东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学会、山东省博物馆联盟、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总队、莱商银行、《文化大观》杂志承办,济南兰松馆协办的“文物墨影 纸上春秋”行走的思政课作品展开幕式暨第三届“文物墨影 纸上春秋”行走的思政课启动仪式在山东博物馆举办。

  本次活动中,嘉宾为第二届活动中获奖的学生代表颁奖。莱商银行为20名获奖学生代表赠送了传统文化普及图书——《财富之道儒家说》,鼓励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新时代民族文化传承人。

  在“文物墨影 纸上春秋”行走的思政课作品展中,第二届活动中的优秀书法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随着本次活动的圆满完成,第三届“文物墨影,纸上春秋”行走的思政课山东博物馆经典馆藏书法文物志愿服务校园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后续还有馆藏书法文物校园行、临摹作品征集与评选、活动成果展示等环节。较之前两届,第三届活动将更加深入系统地讲解书法文物知识;理论与实践关联更加紧密,重视学生的书写实践;教育资源更偏向于偏远农村地区,持公益之心将书法艺术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文物墨影,纸上春秋”活动融教育、文化、金融等多方合力,搭建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体的“大思政课”,拉近了古老文明与新生代青少年的物理距离,是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和教育中实现“两创”落地的生动实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