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夯实基础研究 厚培创新沃土

  ■编者按 坚持自立自强,以科技助力复兴;矢志求索求实,以奋斗引领时代。近日,2023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为激励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本报今起刊发他们的事迹。

  □ 本报记者 王亚楠

  林霄沛:提升全球海洋治理中国话语权

  千米以下的海洋深层环流,时刻影响着我们的气候,如何对其进行观测、分析、研究,是世界性难题。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院长、教授林霄沛创新性地采用水下滑翔机这一最新科技手段,实现了对深海的大范围、长时序、低成本精细观测,不仅提升了我国在海洋科学领域的原始创新力,也提高了我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话语权。

  在连续观测的基础上,林霄沛带领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揭示了中尺度海洋过程在大西洋经向翻转流热输送中的重要贡献,有助于我国短期气候预测能力的提升。作为首位担任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计划(CLIVAR)太平洋委员会联合主席的中国科学家,林霄沛还积极协调我国涉海科研力量深度参与国际海洋观测大科学计划,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段巧红:育出更多更好的蔬菜品种

  大白菜、萝卜、油菜、西蓝花……这些常见的蔬菜都属于十字花科。十字花科成员几乎占到全部蔬菜种类的1/4,被称为“蔬菜之家”。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段巧红的研究对象,就是这些百变的十字花科植物。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粮食如此,蔬菜亦如此。段巧红瞄准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育种生产难题,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成功获得了大白菜的种间、属间远缘杂交胚,开辟了大白菜等十字花科植物远缘杂交育种的新思路和新途径。“打破远缘杂交的生殖隔离,让大白菜实现‘择偶自由’,这样就能育出更好的大白菜品种。”段巧红说。

  “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尽快实现从‘1’到‘100’的应用转换。”由于十字花科的特殊重要性,段巧红的这一研究成果为十字花科蔬菜的新品种培育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是一项突破了十字花科蔬菜育种的关键共性技术,能够以点带面推动蔬菜种业发展,显著提升我国蔬菜种业核心竞争力,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刘建林:把深奥的力学讲到小朋友都爱听

  “大家仔细看一看,这个八音盒里面一排悬臂梁的长度都不一样,所以它们各自的固有频率就不一样,振动时发出的声音也不一样。”一只叮叮咚咚奏响音乐的八音盒,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力学学科负责人、教授刘建林手中,就是一个讲解力学知识的道具。

  刘建林是我省首批泰山青年学者,也是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他在表界面力学方面的多项研究成果被国际同行命名为“刘模型”,并被写入教科书中。

  刘建林教授的“弹性力学”课程,是全校最难的课程之一,可他却能把高深的技术和理论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课堂妙趣横生。他开设的“石油工业概论”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和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他的科普作品甚至受到小朋友的欢迎。“科普和科研一样,都是伟大的事业。”刘建林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