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忠心热血守卫国泰民安——“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侧记

  记者 杨帆

  打击犯罪,他们冲锋在前;执勤执法,他们护佑平安。他们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他们就是人民警察。1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晚,2023年“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10位“齐鲁最美警察”集体亮相,分享他们勇于担当、忠诚履职的感人故事。

  淄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杜通,从警18年来始终驰骋在网络世界和数据海洋里,与犯罪分子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斗智斗勇,屡破大案要案,主侦案件2起获评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4起被公安部评为精品案件,8起被省公安厅评为精品案件。如何应对网络诈骗?发布仪式上,杜通带来了“18字口诀”:“要钱不给,给钱不要,天上掉馅饼,肯定是陷阱。”

  “假药危害的不只是一个病人,而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必须把它打掉!”发布现场,潍坊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三级警长吴波语气坚定。作为守护“食药环侦”领域安全的一线尖兵,从警8年来,吴波带领团队共破获案件3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此外,他还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推出“昆仑警视”视频号,并编撰了全省首本《假药手册》,分门别类向群众普及鉴别假药的方式方法,守好百姓的“药罐子”。

  “有事儿找孙所长”是乐陵市杨安镇很多企业的共识。2023年6月麦收季,德州乐陵市公安局杨安镇派出所所长孙守华看到周边村民因找不到晒粮场地发愁,就把派出所大院“变身”成了晒粮场,获得群众点赞。“坚守为民初心,时刻把群众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才能无愧于这身警服。”孙守华说。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作为一名“生态警长”,东营市公安局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局三级警长杨华章的职责就是保护好辖区内的湿地林田、珍稀动物。13年间,几千个日夜晨昏,他累计巡逻里程40万公里,守护着大河之洲,救助东方白鹳、池鹭、大天鹅等野生保护动物500多只。

  如果说公安机关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利剑,“铁血刑警”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李维星就是利剑的剑锋。从警22年,李维星主办大要案100多宗,破获大小案件2100多起,抓获犯罪分子1200多名。其间,他曾12次与手持凶器的歹徒面对面搏斗,也曾7次负伤。别人为他担忧,李维星却说:“我是一名刑警,干扫黑,就是以命搏命。有党和人民为我撑腰,我没什么可怕的。”

  通过办好一件件民生小事、实事、好事,成为人民群众的“自家人”“贴心人”的日照市公安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分局两城派出所所长、日照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王家滩派出所所长杨丽丽;用双脚丈量海岛每个角落,让港区治安案件下降95%以上的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三山岛派出所一级警长孙建豪;10年间,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000余名,从死神手里夺回10多条生命的临沂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攻坚大队大队长宋清罡;从警32年,随时受理群众诉求的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宝山派出所所长张莉;50多岁再次“起步”,护航起步区交通安全的济南市公安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陈胜……发布仪式现场,一支支短片、一段段讲述,展示了每一位“齐鲁最美警察”背后的感人事迹和最美瞬间。他们的热血身影,激励着全省广大公安民警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再立新功。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