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榜样是我们最该追的星!”——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收看学习《榜样7》

  本报记者 张春晓 本报通讯员 王辉

  “从中国首位‘太空教师’,到在轨时间最长的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她是我们基层干部学习的榜样。她为女儿‘摘星’的同时,也成了我们心中最应该追的星!”

  3月25日晚,在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亚平的家乡——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烟台市基层选调生王晨洁和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观看了《榜样7》专题节目,再一次被王亚平敢想敢做的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折服。大伙儿热切地说:“亚平是我们的骄傲,一定要向榜样看齐,把家乡建设好,欢迎亚平常回家看看。”

  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专题节目《榜样7》,3月25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节目邀请王亚平、王传喜、艾爱国、张玉滚、武大靖、林占熺、孟昆玉、路生梅等8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录制,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山东各级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认真收看,感悟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有一份责任,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打攻坚战就要啃硬骨头”“群众的笑脸,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25日晚上,在临沂市兰陵县代村村委会会议室,当看到党的二十大代表、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出现在节目里,党员季永桂难掩激动。“20多年前,我才30多岁,那个时候村里真是又穷又乱。传喜同志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把我们党员团结在一块,带着我们一起整治村容、偿还欠款、发展产业,村子一天天好起来。现在,我们家家户户住上了楼房,不用出村就有工作,老年人每月都有生活补助。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城里人一样幸福。”季永桂感慨地说。

  “一路走来,靠的就是党建引领,党建是我们胜利的最大法宝。”王传喜在节目中的一番话,引起了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的强烈共鸣:“下一步,要更好地向榜样看齐,争做榜样,把三涧溪村建设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模范村。”

  榜样的力量直抵心灵。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榜样、努力争当榜样,勇于担当作为、干出一流业绩,为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为我国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焊接顾问艾爱国的事迹,让同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副部长刘燕韶感同身受,对工匠精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刘燕韶表示,要以榜样为镜,带领团队投身到生物质基材料的开发利用中,重点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实现造纸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同时发挥“传帮带”作用,持续开展多工种复合型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懂技术、会创新的优秀产业工人队伍。

  “8位榜样的事迹让我无比感动,很多榜样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大贡献。作为一名处理交通事故纠纷的基层法官,我将汲取榜样力量,坚持公正司法,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情就在身边。”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汶上县人民法院法官林娜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