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研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事项

  4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步经济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向好、加快复苏的良好态势,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去年全年、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市场活力持续增强,民生保障不断提升。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然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干二季度,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会议强调,要持续推动工业经济加力提速,分行业、分企业、分地区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企业稳产满产、扩能增效,更好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作用,持续巩固工业全面恢复基础。要切实抓好投资扩量增效,下功夫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之以恒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积极促进消费复苏扩容,加强对服务业各细分行业的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持续提升服务业支撑力。要全力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强化政策供给、切实稳住外贸订单,强化市场开拓、构建多元外贸格局,强化业态培育、挖掘外贸新增长点。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持续做好企业纾困帮扶,积极助力各类企业做大做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市场主体成长“沃土”。要着力强化要素保障,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坚持省级统筹和分级配置相结合,对优质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切实让“好马吃到好料”。要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防止各类风险交叉蔓延。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着力抓好稳就业、小学新生入学、困难群体帮扶、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电力保供及迎峰度夏等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要坚持把预防放在首位,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监测预警。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化重大隐患整治。要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重点企业、重大设施安全设防水平。要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不断锻炼队伍、磨合机制。要对违法违规问题动真碰硬、严格执法,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听取了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建立先行区建设协调推进体系的工作方案、重点领域碳达峰工作方案保障方案、先行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方案等文件。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扛牢先行区建设使命担当,扎实做好顶层设计,注重强化统筹衔接,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先行区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省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十个聚力”工作专班职能作用,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洪杰 李子路 刘兵 报道 摄影 房贤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