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主题教育工作、“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等事项

  4月2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接受外国驻华大使递交国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贺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深刻领悟新时代10年改革取得的历史性、革命性、开创性成就,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用改革的方法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聚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加强国有经济管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服务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要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水平,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扎实做好地方外事各项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近期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的汇报,指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在中央第九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实现了主题教育良好开局。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深入抓好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理清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坚定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真正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要抓好问题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全省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会议审议了《山东省开发区考核办法》,指出,要立足实际制定具体考核标准,细化实化考核指标,加大差异化考核力度,确保考核数据质量,严格责任落实,以高质量考核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更好服务工作大局。要健全部省共建机制,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关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三批)》,指出,要加强宣传解读,主动“送政策上门”,不断细化实化措施,发挥政策即期拉动效应。要做好政策储备,创新工作举措,抓好督导落实,确保政策清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