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意识形态、地方立法、安全生产等事项

  6月27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批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紧盯道路交通、矿山、建筑施工、校园、海上安全、工贸行业,特别是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扎实做好地方外事各项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

  会议研究了全省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强调,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全省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持续向上向好、平稳有序。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形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始终坚定正确方向,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宣传舆论引导质效。要加强监测预警,守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要压紧压实各级工作责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会议审议了《山东省人大常委会2023—2027年地方立法规划》,指出,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加强法规制度供给。要注重法规之间的统筹协调,增强地方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厚植立法的民意基础、实践基础。要做好法规贯彻执行和跟踪问效,让制度真正发挥作用。

  会议听取了关于借鉴国家级新区先进经验加快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辐射力带动力调研情况的汇报,强调,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目前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必须抢抓机遇、加压奋进。要主动寻标对标,认清差距不足、短板弱项,充分借鉴外省市经验做法,推动西海岸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加大支持力度,解决面临的堵点难点,激发发展的活力动力。要突出海洋特色,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港产城融合、陆海一体发展。要扩大对外开放,用好自贸试验区等平台,打造面向日韩、辐射黄河流域的开放窗口。要加强上下联动,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审议了《山东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总体工作方案》《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组成人员建议方案》,指出,要坚决扛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全省化工行业安全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各市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确保整治提升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审议了《实施先进制造业“2023突破提升年”工作方案》,强调,制造业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也是赢得未来竞争优势的重中之重。要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持续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战略产品。要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技术、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先进制造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