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乡村振兴、省委巡视工作等事项

  8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3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和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致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建好用好平台,发挥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平台作用,深化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交流,不断拓宽合作领域。要切实稳定外贸,持续培育壮大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办好第四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活动,着力推动外贸量稳质升。要大力开拓市场,巩固提升山东与非洲经贸交流会成果,用好境外经贸合作区等载体,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以“走出去”带动“引进来”。要做好文化传播,一体推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建设,建成国内国际一流的文明交流互鉴平台,不断提高文化创造力、传播影响力。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的政策措施》《国有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办法》,听取了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进入全面推进、全面提升的关键阶段,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档升级。要坚持因地制宜,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牌”的发展格局。要抓好粮食生产,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强化要素保障,积极破解乡村振兴在人才、土地、资金等方面的要素制约。要加强国有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群众致富、集体增收、国资增值、社会共赢。要形成工作合力,协同推进“五个振兴”。

  会议听取了关于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情况的汇报,指出,要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抓好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要加强成果运用,推动“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要加强工作谋划,指导市县抓好本地巡察工作规划的修订。要形成监督合力,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要建强巡视队伍,有效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洪杰 李子路 刘兵 报道 摄影 房贤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