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12月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和返京途中在江苏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山东力量。要抓实防范化解风险各项任务,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供给,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要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城市建设和治理的出发点、落脚点,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要依托我省丰厚红色资源,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强调,数字经济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要在培强数字产业上再加力,加快实施数字产业化“十大工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延伸链条、壮大规模,加快塑成发展优势。要在深化数字赋能上再加力,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八大行动”,对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在保障产业安全上再加力,加强技术攻关,注重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布局。要在深化交流合作上再加力,坚定不移推进与头部企业合作,充分集聚外部资源做大产业规模,带动产业向高端跃升。要在加强组织领导上再加力,健全完善数字经济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加大省市、部门协同力度,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审议了《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指出,要推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加快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密城乡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满足找桩充电需求。用好用活支持政策,落实好购置税减免、以旧换新等措施,多措并举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抢抓“新三样”产品出口强劲机遇,支持企业扩大出口规模。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若干措施》,强调,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盯评价改革的重点难点,持续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扎实推进部省共建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试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要压紧压实各级各相关部门责任,着力破解教育发展突出问题,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听取了关于山东文物标识实物原型推选情况的汇报,指出,要深入践行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加大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力度,提升优质文化旅游供给水平,努力推出更多文化“两创”标志性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洪杰 刘兵 李子路 报道 摄影 王世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