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对外开放事项

  12月29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广西考察、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引领性、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力抓好示范片区建设,实现粮食持续稳产增产,抓好重要农产品保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强化科技改革双轮驱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压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岁末年初,要统筹抓好冬春农业生产、农业防灾减灾、风险隐患排查、农民工工资清欠、困难群体帮扶等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必须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我们要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把毛泽东同志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山东贡献。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的示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要坚定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开创我省外事工作新局面,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要立足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构建富有山东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会议审议了《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高质量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共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指出,要把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推动资源下沉,大胆探索创新,压实工作责任,搭建起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要对照全年改革目标任务,逐条逐项进行盘点,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要谋划好2024年改革工作,研究推出新的重大改革举措,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会议审议了《关于支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听取了省级层面推动上合示范区建设有关情况、青岛市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强调,建设上合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赋予我省的重大发展机遇。要在推动经贸合作上持续用力,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发展新格局。要在推动制度创新上持续用力,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要在招引重大项目上持续用力,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要在加强协作配合上持续用力,共同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