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等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和有关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

  1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精神;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2023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工作,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前,我省正处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关键时期。各党组(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自觉践行正确政绩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将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融入强省建设大局,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改革创新,积极作为,扎实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一年来,省委常委同志和各党组书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扛牢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的一年,省委常委同志和各党组书记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统筹做好管党治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带好头、作表率。要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带好头、作表率,加强理论学习,锤炼政治忠诚,强化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扛牢管党治党责任上带好头、作表率,压紧政治责任,抓牢意识形态,夯实基层基础,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带好头、作表率,深化对干部选育管用的规律性认识,注重班子建设,注重精准选用,注重激励担当。要在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上带好头、作表率,严抓作风、严明纪律、严惩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站位高远、饱含深情、语重心长,进一步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汇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央主题教育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精神及我省贯彻意见的汇报,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密结合实际,强化示范带动,突出问题导向,办好为民实事,聚力推动发展,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四下基层”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会议听取了关于中组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精神及我省贯彻意见的汇报,指出,要强化政治引领,建强镇村党组织队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运用“莱西经验”,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以党建责任落实推动乡村振兴责任落实。

  会议审议了《2024年政党协商计划》,强调,要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引导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服务中心大局,加强自身建设,为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各级党委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创造更好条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大众新闻客户端 赵洪杰 刘兵 李子路 王世翔)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