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青州市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2023年寒假期间,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到青州市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就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建设开展调研。

  青州市是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建设试点单位,近年来,青州聚焦“古城新发展,青年更有为”目标,围绕优化创业就业环境、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打造教育质量优势、激发城市消费活力、强化医养服务保障等方面,重点实施了生活品质创优、青年人才集聚、青年共享共治、文旅消费升级四大重点行动,城市活力和年轻指数不断增加,形成了具有青州特色的青年工作品牌。

  优越生活环境让青年人才“愿意来”

  良好的社会环境是承载青年的重要条件,是吸引青年技术人才和创意工作者在特定城市聚集的社会环境因素。

  在交通方面,青州有济青高铁北线、胶济铁路客运专线、胶济铁路、羊临铁路和青银高速、长深高速以及正在建设的济青高速中线在境内纵横相交,309国道和07028省道过境,有5条、2座铁路客运站、11个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便利发达,成为吸引青年人才的重要引擎。

  在城市面貌更新方面,中心城区共建成口袋公园53处,实现公厕24小时开放,城市环境卫生、文明程度持续优化,深受青年人喜爱。

  在生态环境方面,2021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64天。2021年底,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2052.9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2238.7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为38.02%,绿化覆盖率为41.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5.34平方米。

  在人才安居方面,深入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租赁住房、购房等补贴优惠政策。

  在教育保障方面,投资4.21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6.5万平方米,高等院校数量多学科专业门类全。全市现有各级各类驻潍高校3所,涵盖本科、高职、技工类院校各个层次类别,借助规模庞大、高质量的高教职教资源,搭建起青年人才引聚、培养、发展的广阔平台。

  在青年参政议政社会环境方面,有效发挥群团组织政治参与职能,引导青年积极追求政治进步。巩固“面对面”活动成效,适当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占比,畅通青年群体诉求表达渠道。探索举办“古城青年论坛”,凝聚青年智慧,增强青年城市认同和主人翁意识。

  在城市文化方面,青州市幸福指数日益提升,对青年包容性强,入选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2021中国品质休闲百佳县市、“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4个村入选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年完成“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1446场,青州市文化馆再次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化馆,满足青年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文化消费需求。

  在社会治安方面,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水平稳步提升,被确定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为青年创业就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优质公共服务让青年人才“留得下”

  优质的公共服务是城市承载青年的关键因素。通过调研座谈,我们深切的了解到,青年对于城市公共服务的感知以及自身城市生活的感知,是测度衡量城市治理能力的一个极为关键的指标。

  在消费场景方面,实施传统消费升级行动,改造提升青州古城、泰华商业街、不夜城等特色街区,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一批消费新业态,让青州的“烟火”更旺、城市更亮。

  在医疗服务能力方面,中医药强市建设取得新进展,市级公立医疗机构及基层卫生院已基本实现中医药全覆盖。拥有潍坊市级以上名中医39名、重点专科11个、中医药特色卫生院17处。建成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1个、潍坊市第一批综合医院示范中医科2个。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在青年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方面,青州市积极吸引鼓励青年人才留青回青来青就业创业。围绕创业友好,高标准建设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市中小企业商会、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等青年创业平台,共吸纳200余名青年企业家加入。实施“青鸟计划·潍爱唯才”青年人才招募行动,开展高校学子家乡行、优秀高校学子交流座谈会等活动,打造1处省级创业孵化基地,青年发展平台愈加完善。针对就业友好,举办“青鸟计划·潍爱唯才”青年人才招募行动网络招聘会,承办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双选会、2022年潍坊高校联合线上双选会;在全市高标准打造3处“青年驿站”,向来青求职的毕业大学生和未就业青年提供一站式2-7天免费住宿、政策咨询、社会融入等服务。每年吸引500余名优秀大学生进机关实习实践。青年就业渠道愈加通畅。

  产业集聚优势让青年人才“能发展”

  产业集聚所带来的的创业就业机会是城市吸纳青年的基本动因。青州市作为县域城市,产业结构布局合理,制造业、现代农业、文旅、商贸物流等产业聚集程度高,这些产业的优势和产业的聚集,特别是人工智能、科技研发、国际物流等知识和创新密集型的产业以其更优厚的收入水平吸引凝聚着青年人才。

  在制造业方面,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91家,产值过10亿元工业企业达到14家;有“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等企业184家次,高新技术企业120家,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到72.8%。

  在现代农业方面,有“三品一标”品牌172个,现有持证种子企业18家,花卉产业是中国花木之乡、江北最大的花卉生产销售集散地和全国最大的盆花生产中心、多肉植物生产培育基地。

  在文化旅游方面,青州市A级景区达14处,其中5A级景区1处,4A级景区2处,年接待游客最高突破千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过百亿元。书画产业享誉全国,拥有全国美协、书协国家级会员77名,中国青州书画年会晋升为国家级展会,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文化竞争力十强县。

  在商贸物流方面,物流企业1000余家,其中港天物流、泓德物流为5A级物流企业;国际陆港功能不断完善,“齐鲁号(青州)”国际班列常态化高频次开行。

  通过调研,实践队员深切感受到了无数青州人民为青州这座“生态乐居之城”“活力乐业之城”“精致乐融之城”“富裕乐活之城”而努力奋斗的高涨热情,以及无数选择青州的青年人才的满怀希望,一座“城市更友好,青年更有为”的青春之城正在蓬勃发展。实践队员对青州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人口净流入的机理分析、条件基础、优势等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上升为一种县域的模式和案例,为青年友好型县域建设提供借鉴参考。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如宽 通讯员 郑伊君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