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术研讨班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0日讯 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入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8月5日至6日,“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术研讨班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本次研讨班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主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马克思主义文化研究》编辑部联合承办。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慧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常务副院长郝书翠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46所高校的80余名学者参加。

  周慧如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和威海校区的发展历程以及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情况,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她指出,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希望与会学者能以此次学术研讨班为契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方面,彰显学术担当,贡献学界智慧。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一级教授张雷声对本次研讨班的主旨、主题、专题设计作了详细介绍。她指出,本次研讨班的主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置于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中来理解,意义重大。围绕此主题,研讨班设计了“建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自主知识体系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科体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术体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话语体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的中国立场”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的方法论”八个专题。从这八个方面进行分析和理解,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知识体系构建中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和要素,从而为构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自主知识体系做出切实的努力。

  8月5日和6日上午,八名特邀专家分别就本次研讨会的八个专题作了精彩纷呈、发人深思的专题报告。张雷声教授围绕“建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自主知识体系研究”要把握的三个关键点和四个要素进行了深入阐释。她提出,构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主知识体系要把握的三个关键点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定义、特征和内容、对知识体系的理解以及建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知识体系的自主表现;建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主知识体系要把握的四个要素分别是研究主题、逻辑起点、核心范畴和框架结构。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徐艳玲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科体系”为主题,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对象、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演进历史等方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体系的基本意涵,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体系的层次划分、建设要素和界定原则。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科内涵、研究对象与历史使命、理论体系以及建构当代中国自主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系系统地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术体系”这一问题。他指出,今天我们学习、实践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是要学习、实践和坚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人民民主的思想、文化建设的思想、社会建设的思想、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世界历史的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等重要内容。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话语体系”为主题,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观话语和客观世界规律性认识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话语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话语体系的基本原则”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从思维方式的规律出发,着重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政治话语”“学术话语”和“日常生活话语”的内涵、地位及相互关系。

  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教授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层面深入剖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研究”。从历史逻辑而言,马克思主义所要改变的世界是资本主义世界,鸦片战争将中国卷入近代化的风潮之中。从理论逻辑而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必然要求付诸实践,必然要求运用于特殊的、具体的历史环境,从而必然要求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从实践逻辑而言,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表明,离开中国的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我们的事业就不会成功。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向军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研究”系统论述了“第二个结合”的提出发展过程、“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内在逻辑、理解把握“两个结合”关系的关键点、“第二个结合”的价值意义、推进“第二个结合”的现实路径五个问题。他认为,“第二个结合”既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迫切需要,也是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教训的必然结果,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价值的全面深刻体认密切相关。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的中国立场既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学术立场之外,更要反映中国共产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态度或基本立场。他表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态度和基本立场,主要涵盖“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使命”的政治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和“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系统观念、反对教条主义和坚持问题导向”的认识立场。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的方法论”为主题,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的历史演进过程,并从加强这一研究的原因和方法路径两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的方法论并非技术性的、操作性的,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目的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否定和放弃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的方法论强调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做好这一研究,要把握好信仰马克思主义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关系。

  8月5日和6日下午,与会代表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术研究和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表示通过本次研讨班的学习交流,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地位作用、核心任务、时代使命的理解,增强了系统化、深层次地探寻“中国之理”的使命担当。

  研讨班闭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副院长马秋丽主持。广西民族大学陈媛教授、徐州工程学院丁颖副教授作为两个研讨小组代表,分别汇报了小组研讨情况。钟明华教授发表闭幕致辞。他认为,本次研讨班的研讨主题具有前沿性、高端性,理论水平与学术水平十分突出,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理论工作者和老师们的学科自觉性。他鼓励与会学者在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提升自主性、原创性和系统性,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作出自己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孙晓宇 蔡雪玉 通讯员 王晓宏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