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践行“五个强化” 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作为山东省首批重点马院,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思政育人的特色教学路径。

  强化党建引领。学校高度重视马院建设,将其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制定并落实《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实行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听课讲课,定期到马院指导调研,重点研究、合力推进,为马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基础保障。经过几年建设,马院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强化课程育人。马院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系,认真落实大中小学思政课“双协同、双提升”教学模式,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机统一。马院在教学中推广中班上课、小班研学讨论的教学模式,实施模块化专题教学。依据专业培养目标,将分类化指导与自主性学习相结合,在教学中按照专业、年级设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授课内容,精细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和探究能力。有序推进“三平台”教学改革,让学生将理论、案例、实践紧密结合。教师在开学第一周向学生公布实践选题,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优势通过小组讨论确定选题,经过“课堂展示、课堂讨论、教师点评和总结”4个环节,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马院现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省级一流课程3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省级思政金课2门,4门思政课慕课课程在全国40余所高校推广。

  强化实践育人。马院勇闯新路,积极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把红色文化、乡村振兴、廉政教育等融入课堂教学,作为牵头单位协助省教育厅开展“一省一策——同城大课堂”项目,把济南战役、孟良崮战役等历史事件红色资源变成课堂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到中共“一大”旧址、济南战役纪念馆、延安革命圣地汲取红色力量;成立齐鲁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实践思政研究所,充分发挥校史馆、“海岱美术馆”的育人功能,把红色会计文化融入课堂,把陈列品变成教材,让红色标杆树起来,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的财经管理人才。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马院设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马院与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共建乡村文化研究院;与孔繁森纪念馆等建立实践育人基地280余个,建设创业园3个,构筑社会实践大舞台,打造了“实践思政”育人品牌。

  强化人才强院。马院加大经费投入,不断完善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和培训工作机制;成立思政督导组,划出课堂讲授纪律红线,全面落实师德师风监督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各个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通过校园网络、橱窗板报、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等,引导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着力打造专家化教学团队。马院教师在首届、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省级思政课视频大赛教师组一等奖1项,获省级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首届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特等奖、二等奖各1项,第二届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大赛一等奖2项等。

  强化精品兴院。马院教育引导师生聚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等研究方向,瞄准当代中国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夯实学科基础、突出学科特色、完善学科结构,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近5年来,共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29项,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国高等教育》《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35部,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7项。(石伟 杨海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