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第二十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

  五月的齐鲁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5月19日,山东省第二十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式暨社科专家走基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宣讲普及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举行。

  作为我省普及社会科学、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平台,社会科学普及周已成功举办十九届,是山东城市发展软实力的重要名片。“社会科学普及周的举办,为企业进一步讲述世界一流的中国品牌自信、中华文化自信,讲述战略突围、享誉全球的励志铭,提供了良好机遇。”海尔集团企业文化中心研究员贺锦藩说,作为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的优秀代表,青岛市海尔文化展览馆每年都会迎来40万人参观学习的“大流量与正能量”。

  回应群众关切,用身边故事诠释理论伟力;扎根群众身边,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创新宣讲方式,资源联动推进多元融合……今年的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以“学习贯彻二十大、奋发有为开新局”为总主题,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讲什么、给谁讲、怎么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社科专家走基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群众需要什么,就要讲什么;群众爱听什么,就要推送什么。全省各地社科普及周期间,将开展各类社科普及重点活动1000余项,按照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领域,设计了理论宣讲、科教兴国、乡村振兴、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30个选题,供基层自主选择。在广泛开展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网站活动的同时,集中力量到理论宣传薄弱、宣讲人才匮乏、设施设备落后的农村社区、民营企业、民办学校和新型社会组织、新型经济组织中“雪中送炭”,创新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的深入宣传、广泛普及和丰富实践。

  “山东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社会科学普及事业蓬勃发展,理论宣讲、社科研究、阵地建设、人才培养、示范体系建设等工作充满着活力,为高校创造了创新、开放的优质发展环境。”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曹银娣说,这几年,学校积极鼓励社科专家、大学生宣讲,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讲述身边人、身边事,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敲开群众的“家门”,打开大家的“心门”,为党员群众提供“精神食粮”。

  开幕式上,荣获“十四五”时期第二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单位称号的代表登台,号召全省社科界团结和动员最广大的力量,把社科普及工作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引领社会思潮、推动城市文明、凝聚社会共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得到参会各高校、学会、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的热烈响应。示范单位代表李沧区振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向阳说,借助辖区内的社科基地,街道构建了居民家门口的15分钟科普生态圈,今后将进一步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居民群众学什么、怎么学,都可以自己下单“点菜”。

  “社科普及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主题,让我觉得非常亲切,我们社区的社科大讲堂经常会邀请专家来讲课,讲的都是我们关心的事,都是掏心窝子的话,听着特别带劲,感觉好日子有奔头!”上流佳苑社区居民李国强说,“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就是党的政策理论开花结果的最真实的体现,感谢党带领我们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国胜 张晓帆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