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社科联聚焦以学促干 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 8月11日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社科联聚焦以学促干,着力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突出“快”,及时总结经验。召开调研成果交流暨典型案例剖析会,会议总结了开展调查研究的主要经验和成效,班子成员一一交流调研成果,并围绕“强化学术引领,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深刻汲取教训,强化社会组织管理”正反两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集体研究推进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举措。

  突出“用”,助力事业发展。聚焦调研查摆的问题,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赋能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课题项目管理机制,释放研究空间,在今年课题申报中呈现井喷效应,申报项数为1800多项,比去年超出818项;改革创新学术活动组织机制,精心策划山东社科论坛“沂蒙精神赋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2场大型论坛和11场专题论坛,形成了覆盖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适应新形势下学科和人才发展需求,多层次、体系化的学术活动集群;改革创新社科普及工作模式,精心遴选20个各具特色的社科普及教育基地,推出文化“两创”云展播,打造不落幕的社科普及周;改革创新人才培育服务平台,先后面向本科院校和民办高校、职业院校遴选2批250多人组成50个青年人才团队,创新开设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开展社科专家众筹调研,鼓励青年人才团队带题研究,努力推出叫得响过得硬的成果,为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

  突出“立”,推动建章立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注重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供给,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社科联工作的意见》等10余项制度,从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深化改革创新、提供制度保障,强化学术引领、推出高水平成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方面落实工作举措,为推动社科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中国山东网记者 刘自锐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