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科普及“新答卷”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山东省社科联“社科理论普及进万家”系列宣讲活动走进高青县孟荆陈村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指导方案》要求,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基层,10月11日,山东省社科联“社科理论普及进万家”系列宣讲活动走进高青县高城镇孟荆陈村,采用“小戏小剧+案例互动”等多样方式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宣传,为村民送上“科普大礼包”,巧用“加减乘除法”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乡风,让社科普及活动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巧用“加法”:小戏小剧加宣讲,村广场“变”小戏台

  10月11日,高青县孟荆陈村广场,锣鼓声声,欢笑阵阵。一场别开生面的“社科理论普及进万家”宣讲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不同以往的是,这次的科普宣传用小戏小剧、红色歌曲、锣鼓词等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社会科学知识等和事关社会发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变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这种“小戏小剧+科普宣讲”的方式,巧妙地把艺术性、娱乐性与理论性、导向性结合了起来。

  为创新宣讲形式吸引群众,省社科联邀请五莲县新时代茂腔艺术团来到高青县孟荆陈村,现场奉献精彩表演。五莲茂腔是五莲境内流传最广、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种,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元宵戏曲晚会的舞台。在孙红菊团长的带领下,茂腔戏剧演员倾情表演了《姊妹易嫁》《杜十娘》《东京》等优秀传统戏剧选段,充分展示了茂腔的独特风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劝善向善、倡树新风;孟荆陈村盛世鼓韵锣鼓队现场表演了《丰收锣鼓》,在现场氛围的感染下,群众合唱了《东方红》《南泥湾》等红色歌曲,既富有民族传统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又宣扬了党的方针政策、回应社会关心关注。

  高青县社科联主席王克军表示,这样接地气的宣讲方式既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及时传递了党委政府的声音,让理论通俗化大众化“省社科联用送戏下乡的方式开展社科知识普及,很有新意,加深了我对法律知识科普的理解,也对传统戏剧的发展有了新认识”。

  巧用“减法”:精减内容讲干货,村广场“变”小讲台

  为创新开展好“小戏小剧+案例互动”的社科理论普及方式,省社科联邀请了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崔丽雯,结合省内外的农村生活真实案例,以《普法宣传进乡村》为题,生动活泼地讲解了邻里相处之道和法律知识答疑解惑。

  在讲座中,崔丽雯律师围绕百姓生活中的合同买卖、婚姻家庭、侵权纠纷等大家关心的热点话题,用百姓身边的鲜活案例以案讲法、以案学法,通过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语言、法律结合案例,把“大道理”与“小切口”结合起来,把“普通话”与“地方话”结合起来,把“讲道理”与“摆事实”结合起来,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变抽象为具体,变思想为故事,做到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让受众更加广泛。听了现场讲座后,孟荆陈村王卉说,“平时很难有机会专门去学习法律知识,这次律师给我们带来了真实的案例,非常贴近咱百姓的生活,我们对法律有了更深的了解”。

  作为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的青年律师,崔丽雯律师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对自己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实践锻炼,“作为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的成员,很高兴参加这样的活动,我觉得这也是省社科联培养青年人才的一种有效方式,在这个活动中,我也学到了很多,怎样更好的给老百姓打交道,怎样用老百姓的话去沟通,怎样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这对一名律师的成长非常重要!”崔丽雯律师感慨良多。

  巧用“乘法”:乘势利导促发展,受众主体“变”主角

  “以前不知道社科联是干嘛的,现在知道社科联可以联系很多单位开展很多活动。”10月11日,现场欣赏了“小戏小剧+案例互动”的社科普及活动后,孟荆陈村村民孟凡超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关注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并对山东省社科联组织开展的“社科理论普及进万家”系列宣讲活动充满期待。

  “社科理论普及进万家”系列宣讲活动,是省社科联贯彻落实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开展的社科普及活动,由省市县三级联动,将通过组织举办百场理论宣讲、挖掘形成百个典型案例、打造百个服务平台、培养百名理论宣讲员等方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山东省社科联积极发挥“联”的优势,从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中,遴选一批思想觉悟高、有奉献精神的青年人才组成宣讲专家,聚焦农村文化建设,精选宣讲内容、完善课件,采取“小戏小剧+案例互动”的方式,讲百姓身边事,说通俗易懂话,以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推动社科理论普及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用群众语言讲述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以小话题切入讲出‘百姓味道’‘时代味道’,让宣讲活动接地气、聚人心。”驻高青县省派工作队牵头负责人魏来说道。

  在“社科理论普及进万家”系列宣讲活动中,省社科联因势利导,把话筒交给百姓,把舞台还给群众,用“群众讲给群众听”的方式方法,让群众结合自身事例和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例子,谈体会谈认识,向村民讲述自己的事迹和经验,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身边榜样带动作用。群众积极参与进来,使得宣讲更具亲切感、说服力和感染力,有效构建了群众既是宣讲主角,也是受众主体的全新格局。

  巧用“除法”:摒除陈规破旧俗,移风易俗“变”新颜

  “此次宣讲内容好,形式新,节目很精彩,很难忘”,孟荆陈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江华激动地说。高城镇孟荆陈村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南部,由孟家、务陈、荆周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近年来,孟荆陈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房屋立面改造、人居环境改善上下足功夫,完成道路及道路两侧绿化及配套管网提升改造,进一步强化美丽村居的承载能力。作为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大村庄,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同的村庄居民怎样融洽相处?

  社科专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入基层群众中,调查了解群众诉求,制定科普宣讲内容,从家庭教育、生活琐事等小角度出发,从群众的身边事讲起,通过与群众深入交流,着力解决群众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疑虑和困惑,抵制高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破除迷信和陈规陋俗。专家与群众的理论宣讲“面对面”,也让社科普及活动真正成为群众的“精神加油站”“能量补给站”,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润物无声中更加深入人心,更加温暖人心。

  同时,省社科联积极联系庄户剧团,借助“小戏小剧”地方戏等形式,开展“社科理论普及进万家”活动,结合当前宣讲重点,开展“小戏小剧”送戏下乡、“社科普及”宣讲展演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理论转化为群众喜爱的精神文化产品,让一个个传统文艺节目充满新时代的灵魂,成为潜移默化育民的重要载体。

  高青县县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胥志强表示,“这样的科普活动非常有新意。省社科联给我们开了头,这个活动结束以后,我们将按照这个模式开展下去,继续搞好社科知识普及,让宣讲活动接地气、聚人心。”

  汇聚社科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省社科联启动“社科理论普及进万家”系列宣讲活动以来,深入农村基层、直插乡村振兴建设第一线,紧密结合各村实际开展社科知识普及,找准“抓手”和“切入点”,把“讲故事”与“讲道理”结合起来,寓教于乐,为广大人民群众呈现了精美的文化“大餐”,群众纷纷称赞这种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方式“暖人心”“解了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