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社科论坛——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孔子学会、《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山东省社会科学发展交流中心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2023——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将于2023年11月9日14:30在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厅开幕,会期2天,其中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洙泗论道、分组研讨、观看礼乐两创节目相声剧《杏坛·礼乐》、参观考察等环节。

  主旨报告环节,邀请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院长张涛教授,复旦大学杨泽波教授,首尔大学终身教授、曲阜师范大学郭沂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志民教授,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商志晓教授等专家作主旨报告。

  洙泗论道环节,以“优秀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利用和开发”为主题,分成两场同时进行,邀请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刘岳,河南社科院考古所原所长张新斌,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等11位专家进行对话。

  八场分论坛,邀请80余位专家学者将分别围绕“齐鲁文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齐鲁文化的传播与现代影响”“齐鲁文献的整理与诠释”“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发展”“齐鲁优秀文化的‘两创’探索”“齐鲁文化的特质与智慧”“齐鲁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齐鲁传统文化的思想与哲理分析”共八个专题展开分组讨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