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社科联:创新“戏剧化”宣讲,探索“精准式”科普

  11月9日,山东省社科联“社科理论普及进万家”系列宣讲活动走进聊城市莘县东街村和于楼村,立足农村实际,瞄准群众关切内容,创新“戏剧化”宣讲,探索“精准式”科普,借力地方小戏小剧形式,宣传社科理论普及内容,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精准式”科普:群众讲给群众听

  “乡村振兴势头旺,守正创新创辉煌,民生工程显担当,幸福东街喜洋洋……”11月9日,午饭过后,阵阵快板声在莘县东街村的红石榴广场响起,省社科联“社科理论普及进万家”系列宣讲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东街村的大妈们着装整齐,用快板表演宣传社科理论知识。循着声音,周边群众陆续围了上来。

  整场宣讲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了乡风文明建设等主题内容,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这种宣讲方式很新颖也很接地气,我们都听得懂。”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国敏说,戏剧舞蹈节目宣讲了乡村振兴的文化振兴政策,语言通俗易懂,让她一下子就了解了政策内容。

  为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创新理论,把党的“好声音”送到千家万户,让党的创新理论更“接地气”,省社科联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讲给群众听”,采取“群众讲、群众听、群众议”的形式,围绕群众密切关注的焦点问题,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解读、宣传,让农村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

  同时,省社科联邀请青年社科人才团队的“草根教授”、济南市历城区家庭教育志愿团的群众宣讲员陈建康,现场为百姓答疑解惑、现身说法,将社科理论宣传的“讲稿课件”与基层群众需求的“精准点题”相结合,以生动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和谐的家庭、用心的陪伴和良好的榜样作为“教育法宝”,为村民详解“教育密码”。

  “戏剧化”宣讲:群众演给群众看

  11月9日晚上,聊城市莘县于楼村大院的文艺舞台上,戏曲演员化身“宣讲员”,用戏腔为村民唱了一段社科理论宣讲内容,引起了群众的强烈兴趣。俎店镇李楼村的70岁老人王怀成听说这里有大戏,骑着三轮车赶了十里地来看戏,“唱得真不孬,我们都喜欢看,明天再演一场呗,什么时候到我们村唱戏啊?”

  戏剧“搭台”,理论“唱戏”。省社科联不断创新理论宣讲工作模式,将“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用更加鲜活的形式开展政策理论宣讲,为村民群众表演精彩节目的同时也普及了社科理论,受到农村群众的热烈欢迎,“唱得好,内容也好,唱的就是俺们身边的事。感谢社科联给老百姓办好事。”于楼村的老党员于泽辉乐呵呵地说。

  在于楼村大院进行戏剧演出的舞台上,聊城市社科理论界宣讲服务队成员、东昌府区委党校讲师胡海洋围绕《倡导移风易俗,共建文明乡风》进行宣讲,她联系现实中的红白喜事、邻里交往等内容,结合具体生动的人物和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陈规陋习带来的危害,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把身边事融入作品进行宣讲,群众更愿意听、更记得住。”省社科联秘书长张传民表示,今后,将继续练好“内功”,组织社科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创作编写更多以社科理论为内容的文艺作品,用小戏小剧的方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社科知识,有效解决社科普及“最后一公里”。

  “实效性”帮扶:人民故事人民讲

  “打竹板笑哈哈,俺把驻村书记夸一夸。俺村书记王九正,乡村振兴排头兵……”11月9日,在莘县的东街村社科理论普及现场,东街村的大妈们即兴编曲,以快板说唱的方式表达了对省社科联驻村第一书记王九正的敬意。人群中,快板声清脆入耳,快板词简明扼要。一时间,欢笑声、说唱声、快板声融在一起,随着节奏变化,气氛愈发热烈。

  王九正是省社科联帮扶东街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与村“两委”同志一起,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政策项目,为村民带来实打实的收益,被村民自发编入宣传的小戏小剧中。村民马荣坤说:“这两年来,东街村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今天演出的广场就是王书记帮助修的。”

  为创新社科理论宣传普及的载体,省社科联在学习借鉴群众性小戏小剧表演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社科理论走进基层群众的新路径,一方面直接采取戏剧形式宣传理论知识,组织有戏剧特长的社科专家编写社科内容唱词;另一方面采取“理论宣讲+小戏小剧”的方式,把宣讲内容安排在经典曲目前后,戏前结合党的创新理论讲解戏曲概要,戏后简要总结戏曲带来的深刻启示,衔接流畅、协调。

  据悉,为进一步增强社科理论普及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省社科联支持山东艺术学院成立了小戏小剧艺术志愿服务指导队,积极帮扶庄户剧团提高社科普及的艺术宣传水平,创新探索“戏剧宣讲”模式,借力地方小戏小剧形式,宣传社科理论普及内容,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如何更好地开展社科理论普及工作,让群众愿意听、喜欢听?“省社科联组织的这次宣讲活动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聊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文立表示,将积极开展“社科理论普及进万家”系列宣讲活动,推进社科理论普及常态化开展,讲好新时代奋斗故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语言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表达形式,向群众讲述身边的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