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滕州“订单式”社科普及服务乡村振兴

  记者 孟令洋 通讯员 王广吉 刁文鑫 报道

  本报滕州讯 “订单式”社科普及,你了解吗?2023年2月,滕州市妇联提交了开展“反对浪费 文明办事”宣讲的活动“订单”,滕州市社科联通过社科专家志愿服务群向广大社科专家“派单”,枣庄市社科智库专家张庆坦“接单”后,深入学习、认真把握关于移风易俗、美德健康生活方面的政策,积极备课,制作了通俗易懂的课件,并举办宣讲报告会。

  这次宣讲活动通过滕州市融媒体中心“上善传媒”App进行了线上直播,22.5万人次收看了直播。通过宣讲,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把移风易俗的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

  推进乡村振兴,思想理论是指引。滕州市社科联立足自身优势,聚集党建、法律、文化、健康、社会等领域专家学者20余人,组建社科专家宣讲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采用论坛、讲座、微课堂、线上解读等形式,深化理论政策宣讲。去年以来,共开展“小板凳”“小马扎”“大槐树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特色宣讲120余场次,直接受众近2万人次,把党的创新理论播撒到田间地头。

  为加快社科智库建设,滕州市社科联还面向全市开展了第三批社科智库专家推荐选拔工作,专门设置乡村振兴类别,推荐评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技术推广科科长马海艳等20名农业领域专家入库,建立了智库专家微信群,引导智库专家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研究、服务决策,多出成果。

  2023年7月,滕州市社科联集中举办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社科专家们开展了防溺水宣传、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儿童牙齿健康义诊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现场还展示了鲁班锁、竹木玩具、面塑、糖画、剪纸等非遗项目,增加孩子们爱护“非遗文化”的责任感。

  集中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滕州市社科联还组织部分社科专家到滨湖、东郭、洪绪等镇街开展心理疏导、陪伴关怀、读书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引导青少年乐观向上、团结友爱,为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贡献社科力量。

  “广大社科工作者主动担负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职责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滕州市社科联主席任国成说,下一步,滕州市社科联将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发挥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示范和辐射作用,加快构建社科普及工作新格局,全力促进社科普及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