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彰显女性力量 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

  光明日报评论员

  春山如笑,欣欣向荣。蓬勃春光里,我们共同迎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放眼神州,“她”力量正不断彰显新时代的奋斗之美;与“她”同行,让我们向全国女同胞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3月6日下午,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极大激励了各条战线女性工作者的信心与干劲。从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到迈出中国女性航天员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的王亚平、用手语“演唱”国歌的高晓笛……历届女代表、女委员或为基层百姓发声,或为国家发展建言,尽心尽责履职,积极贡献力量,不负使命担当,汇聚成昂扬奋进的力量。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过去十年,中国女性不断在生命健康、深海探测、载人航天等科研领域勠力攻坚,在乡村振兴、中国智造、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劈波斩浪。日前,全国妇联决定,授予钱素云等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授予蔡凤辉等298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等199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妇女豪情满怀、意气风发,在推动社会进步的道路上迸发出夺目的光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妇女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重视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发挥女干部重要作用”……为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为广大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政治保证,为中国妇女事业锚定了前进方向。

  进入新时代,我国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书写了昂扬奋进的巾帼华章,展示出拼搏奋斗的女性风采。我们相信,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广大妇女一定能充分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追梦圆梦路上迸发无限力量、发挥“半边天”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