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更多文化遗产活起来

  泱泱齐鲁,文脉绵长。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政治责任,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现实路径。

  保护传承文化遗产,事关国家文化资源安全和永续发展。山东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非遗大省,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责任重大。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统筹保护传承工作,文化遗产事业快速发展,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保护传承走在全国前列。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更高维度、更广视野把握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利用山东文化遗产富集、文化底蕴深厚、考古成果丰硕的显著优势,落实好文化遗产工作各项要求,全面开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新局面。

  保护传承文化遗产,要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统筹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当前,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重视不足、厚古薄今、过度开发、拆真建假等问题,影响着工作的进展和实效。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保护与发展、保护与开发等重大关系,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构建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体系,做好资源普查认定,抓好分类施策保护,确保珍贵文物安全,形成全类别的文化遗产大保护格局。要强化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等的整体保护,维护好其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促进文化遗产和居民互利共生、和谐共存。要加强考古研究和历史文化阐释,准确提炼并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引导全社会形成更加完整准确全面的历史观、文化观。要创新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做好以文化人、展示利用、数字赋能、传播交流文章,让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焕发时代风采。

  保护传承文化遗产,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确保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领域广,涉及部门多,任务量大,只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法规制度体系,才能确保规划落地、政策落实、工作见效,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坚强保证。要按照省委部署安排,强化党政主要领导责任,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严字当头的法规制度体系,为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等创造良好条件,在全省上下营造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浓厚社会氛围。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文化遗产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筑牢制度基石和法治屏障,就一定能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的强大合力,推动全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呈现新气象,为赓续中华历史文脉、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众日报评论员)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