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企业越大 责任越大

  本报评论员

  近日,“2023山东社会责任企业(企业家)”推选活动榜单揭晓。15名“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家”、7个“山东社会责任创新实践基地”、83家“山东社会责任企业”脱颖而出,以自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山东企业家的精神风貌,诠释了当代优秀企业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可以说,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一定不是单纯地追求经济利益,而是力求在更大范围内为社会多作贡献。一个社会当中,有一大批有抱负的企业和企业家以此为志,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将引领带动更多企业把自身成长与时代需要紧紧连在一起,成为创造经济财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企业越大,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当前,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正在成为优秀企业和企业家的共识。连续两年获评“山东社会责任企业”的滨化集团,成立滨化集团社会责任理事会、山东慈福公益基金会,设立子女陪考假、父母生日假,推出幸福滨化人App,提升员工幸福感;山东恒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23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家司相芳,累计捐款捐物1.2亿元,实施的蘑菇种植项目,带动周边30余个村1000多名农民转型成产业工人。致力于员工成长、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公益事业,专注于拓展担当社会责任的广度和深度,企业就能更好实现自身发展与群众需求、社会进步的同频共振。

  时代越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内涵就越丰富。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键要履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责任。纵观2023年上榜企业,“绿色”属性可见一斑——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绿色科技产业投资占比超过80%;山东高速打造了全国首个光伏边坡一体化试验路段、首个零碳标准路段;京博控股集团投产了10万吨级二氧化碳直接利用CCUS负碳科技示范项目……积极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一大批山东企业在加强科技创新、筑牢绿色屏障、匹配城市战略等方面,不断为地方发展注入绿色基因,为创新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同样是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一个着眼于社会所需的企业,在创新创造上会有更多动力和机遇。正如齐鲁制药为让更多患者用得起国产好药,不遗余力进行创新药布局,在抗肿瘤、抗感染、自身免疫、代谢疾病等未被满足的重大疾病治疗领域,开发了“全球新”“全球好”药物,40多年来累计上市300余个产品。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更有可能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赢得顾客与市场,增强品牌软实力。事实表明,越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发展就会越好,也就会进一步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进入了这样的良性循环,企业和社会的未来发展就进入了共生轨道,必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助推社会愈发向好。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