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书写勇担社会责任新答卷

  本报评论员

  4月2日,“2023山东社会责任企业(企业家)”发布暨“2024山东社会责任企业(企业家)”推选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83家企业、15名企业家、7个山东社会责任创新实践基地,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用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各界认可和赞誉,树立起了新时代鲁企向上向善的标杆。

  办企业者众,成企业家者鲜,具企业家精神者贵。衡量一名企业家优秀与否,要以理想信念、创新能力、价值创造、社会贡献来综合考量。一家真正优秀的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势必也能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近年来,山东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他们心怀产业报国理想,坚持诚信为本、责任为先,志存高远、对标一流,让国有经济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让民营经济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为创造就业岗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区域竞争力作出重要贡献。事实表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驱动力量,更是推动社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发展的必然要求。

  企业家精神,本质是创新;履行好社会责任,同样要创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键要看能否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发挥企业主体性作用,创造性展开资源优化配置。看鲁信集团,聚焦农村金融需求,推出“惠农贷”产品,服务农户3100余户,投放贷款超6.3亿元,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典范;看济南产发集团,围绕全省碳普惠闭环运行机制,推动全省300余家电力企业注册开设登记和交易账户,协助154家企业开立CCER账户,为企业节省履约成本超2亿元。正是在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励下,一些企业将自身发展同社会所需紧密结合,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生力军。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履行社会责任,正成为一种新的价值理念和衡量标准,重新定义着企业发展的方式。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离不开企业家自身的坚守,也需要良好环境的呵护。为广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保驾护航,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要在稳预期、强信心上下功夫,在激发创新活力上下功夫,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进一步集聚创新创造活力。要持续加大制度供给,加大法治保障力度,优化涉企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营造一个公平、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成长环境,一种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厚培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激励广大企业家将个人理想、企业愿景与时代发展融汇于历史前进的洪流中,将为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书写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的崭新答卷。

初审编辑:陶云江 窦永浩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